2010/05/16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

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松原建設負責人蔡聰明。 圖/蔡聰明提供
談到台北縣汐止的夢想社區,許多人的印象都是社區每年舉辦的盛大遊行,其在台灣的社區營造中也頗具知名度。幫社區築夢踏實的靈魂人物,正是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松原建設負責人蔡聰明。

夢想社區鄰近汐止金龍湖,過去是一片荒漠。蔡家世代都在此務農,但隨時代變遷,附近土地上冒起一棟又一棟的大樓。也擁有千餘坪土地的蔡聰明當時心想:每次與建商討論,都不能令他滿意,與其將土地賣給財團,不如自己來蓋一間讓汐止人自豪、有感情的房子。

然而,蔡聰明雖完成了令人滿意的大樓,也賺了很多錢,但他的初衷「有感情的社區」一直無法實現。直到十多年前,他看到一本介紹美國西雅圖大遊行的書,由居民發想主題動手製作人偶、燈籠,然後舉行具有創意的大遊行,蔡聰明覺得那是一條可讓人與土地產生感情的路。

於是他決定要以藝術影響住戶,開始在社區內舉辦豐富多元的藝術活動,提供社區居民揮灑創意及參與的機會,讓住戶都有光榮感、向心力。

夢想社區目前共有4期住宅大樓,第5期預計明年興建,社區內有國際藝術交流中心、劇場、藝術家工作室、咖啡廳藝廊、音樂舞蹈及美術教室。

但要在夢想社區裡購屋並不簡單,因為要先過蔡聰明這一關。根據蔡聰明的「購屋流程」,有意購買夢想社區者必須通過「資格考」,包括親身參與社區活動、要在社區劇場演戲、寫心得報告等,才可簽約購屋。

為不讓買家把夢想社區當成投資牟利工具,還有「社區認同5年條款」,屋主自交屋日起5年內不得轉售房屋,若違反規定,房屋增值金額將捐贈給基金會作為藝文推廣金。

為此,蔡聰明還不惜與其他股東拆夥,只為貫徹自己對社區經營的理念。

蔡聰明認為,這些規矩並非刁難,而是希望結合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的購屋人,共同投入社區營造,讓異鄉客都變成原鄉客;當然也有部分住戶批評,但他不是不知道,只選擇不予理會。現在夢想社區的房價都比周遭中古屋行情高出2、3成以上。

對目前的高房價,蔡聰明認為,「那都是用喊的,若沒實力支撐,很容易崩潰。」多數人也都是盲目追逐流行,缺乏「精神與想法」。

他建議想買房的消費者量力而為,買得起就買,重點是要「過自己的生活、開創自己的路」,要多想想這是否是自己要的?若被房屋、房貸綁住,無法自由揮灑創意、理想,將讓未來發展受限,不如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