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5-13) 

近一年大台北地區房價持續飆高是不爭的事實;昨天更傳出老字號豪宅仁愛百吉大樓24年中古屋,以換算每坪達112萬之價格法拍標出。不過同時間某知名房仲也發消息稿指出,現階段北市萬華、大同、北投及文山區,都還有半數以上二手屋物件,總價在千萬以下,萬華區平均成交總價870萬,則為平均水準最便宜的區域。

該房仲之所以發出此消息,主要當然是對坊間有關北市房價持續衝高,一般自用族已難負擔的說法,稍做出『回應』,俾能刺激買氣。以台北市屋齡來說,扣除一些確實具有都市更新實質題材的物件,其實仍有價格還平易近人者;就算大安區也有相對低價區,比如臥龍街或樂利路一帶。當然以總量來說,上述四區一向是北市平價區,低於千萬總價之物件數量,肯定仍是北市較多者。

不過住展企研室仍要提醒自用消費者,特別是首購族群,雖然只要仔細尋覓,還是能在大台北找到總價相對較低的物件,尤其業者仍持續炒作相關題材,營造『現在不買,以後會後悔』的氛圍,因此對『涉世未深』的購屋人來說,很容易誤判形勢、貿然進場。

然而目前為止,所謂經濟好轉、景氣復甦的甜美果實,一般受薪階級還未嚐到。換言之,就算總價相對低,就算利率還在低水位,但以目前客觀條件換算,一般首購族群除非月薪能達四、五萬,否則負擔五、六百萬的房子,已相當沉重,遑論千萬總價。況且首購族還須評估,該物件是否真符合需求;因為千萬總價物件,有可能是小坪數產品,短期或許適用,但仍要考量中長期之實用性。

有專家建議購屋人,只要有需求,就是進場時機;這確是鐵律,但也不夠完備,應該要加上『需衡量自身能力』一項。意即,就算房價再低,如果本身收入不夠多且不穩定,或頭期款不足,則都不是適合的進場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