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5-11)

台灣五月梅雨已報到,對岸則五一長假開跑。自兩岸開放後,台灣這邊的觀光業,此時都會摩拳擦掌,準備大迎陸客商機。不過今年由於有上海世博,因此是否產生排擠效應,還不得而知。

當然中長期來看,兩岸持續開放交流,台灣也走向國際,這些都有利於國內觀光服務業發展。而不少建商早就嗅到此機會,跨足觀光業;許多機構大興土木,在北台灣多處打造觀光飯店,動作頻頻。

近日媒體大幅報導,深坑休閒飯店開幕的消息,除了聘請國內名廚阿基師任行政總主廚外,該機構董座親自到場坐鎮,也是另一焦點,建商對台北縣升格的後市十分看好。

許多上市櫃建商在大台北推案強銷,同一時間,立院財委會初審通過公債法修正案。按此版本,升格後五都之舉債上限,將修改為歲出的200%。

升格題材要成為實質,建設擘劃支票必須真正兌現,這不光是硬體,還有後續的軟體經營;而光是硬體,就需要龐大經費。地方舉債上限上修,看似財源有著落,然而政府舉債,代表的是你我負債更加沉重,甚至是『寅吃卯糧』、『債留子孫』。這樣的經費來源,相當危險!

尤其,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說精簡人事,但據了解,升格後五都根本是反向操作,準備比照北高兩市,擴大人事編制。根據報導,人力將比目前膨脹兩到三成,人事費用當然也要增加20~30%,等於先吃掉相當比例的舉債額度,排擠建設預算。財政收支劃分法同時修正,五都升格可分到更多比例,但除非餅真的變大,不然財劃法修正只是聊備一格。

在地方政府根本無力開源,又未節流,反而還增加開銷,整個稅餅又根本做不大之下,升格到底有多少實質,備受質疑!當然對房地產業者來說,只要有未來性,任何題材都可以加以運用、獲利優先。

一干建設擘劃,最後還是希望能順利吸引外資,若資金未能引進,變成得靠舉債,則升格題材恐怕是讓人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