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 (2010-05-10)

【文范世華】 

結婚是件人生大事,買房子不容置疑也算是一件人生的大事。由於現代工商社會的生活步調快速,家庭結構轉變所衍生的問題很多,使得許多已到達適婚年齡的男女,遲遲仍不敢踏入婚姻的禮堂,但是在實質住居的生活結構上,許多「適婚」族群其實已經在進行「試婚」先行同居之實。同樣的,我們要購買自己所住的房子,一旦決定了下去,所要面臨的問題也會很多,是不是在買房子之前,也能夠先行做一個「試居」,慎重考慮各方面因素以後,再決定出手買下房子,這確實也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選擇移居第一步 先「試居」再說
 
因為房價的增值變化,不管是舊都市或老社區的房價都比過去要高出許多,使得多半家庭成員的第二代,當他們即將購屋時,卻因為區域房產已無新的住宅供給、或者是價格的負擔變為更高,買不到或買不起附近的房子,被迫得要移居到其他地區的情況愈來愈多。移居所要面臨的風險不外乎是對於新環境的陌生,不管是價格行情的認知、人文風俗的適應、鄰居素質的水平、社區管理的情形、治安狀況…都不是立即能夠了解,必須真正要入住一段時間,才可以確認它的實際條件,自己喜不喜歡並且適不適應。
 
「試居」的方法可以用先租一段時間,等真的可以適應新的區域環境之後,再買下該區的房子,對於移居到外地新環境的人來說,想要購屋置產之前,選擇「試居」之後再行動,不失為一種聰明實惠的方式。移居的環境風險因素就如同前述,像是「試婚」男女雙方彼此之間的適應,不管是在個性上的磨合、價值觀的調合、目標一致、經濟基礎…等等各方面的時機成熟,才會真正付諸結婚的行動。
 
■潛藏問題難察覺 親身居住最準確
 
當然在房屋市場之中,想要出售房子的人,不可能會讓您先試租幾個月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買他的房子,因此「租」與「售」似乎是兩條互不交錯的平行線,不會有人想到這種住居的規劃方式。不過如果您希望不會買到有“無法解決的潛在問題”的房子,像是進住之前可能不會知道的惡鄰、不定期的廟會噪音、尖峰時段通勤…之類的問題,其實只要先租房子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知道周遭環境的好壞,等到自己真的可以適應,附近還是會有其他的房子要賣,屆時再買也不遲。
 
另外如果是換屋的情形,最好也可以採用這種方式先適應新環境,畢竟新房子買了要退不易、舊房子賣了也買不回來。至於購屋成本行情的變化可能會更高,但是真正找到最適合自己居住的房子,所附帶的隱藏性價值才是最為珍貴的!

【本文作者為網路地產王資深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