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05-04)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 4日電)台灣房屋公布 6大都會區房價指數,第一季指數較去年第四季上揚 6.42%,每坪成交均價漲跌互見,新竹漲幅14.08%最大,高雄市小幅衰退 3.69%,小套房除桃園外都下跌。

台灣房屋與國立中央大學共同建構「台灣房價指數」,將台灣劃分成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市)、台中市與高雄市 6個都會區,根據 4種不同房屋類型(公寓、電梯大樓、套房、透天厝)的實際成交價格資料,以2008年為基期,編制全台與各都會區加權房價指數。 

根據台灣房屋資料顯示,房價指數在2009年第一季因金融海嘯衝擊,處於相對低點,隨後緩步復甦。2010年第一季房價指數為116,比2009年第四季的109微幅上揚6.42%。其中以桃園縣漲幅最大(8.33%),其次為台北市(7.56%),台中市漲幅最小(2.83%)。

對於桃園房價指數攀高,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表示,北市的高房價讓買不起房子的民眾逐漸外移購屋,但北縣的價格水漲船高,購屋者又再向南擴張,因此有越來越多民眾傾向桃園購屋。

若以都會區每坪成交均價來看,新竹地區由新台幣15.41萬元漲到17.58萬元,漲幅14.08%最大;高雄市由10.31萬元下跌到 9.93萬元,小幅衰退 3.69%。

邱太(火宣)表示,新竹房地產市場最近受到關注,台中建商到新竹推案,不僅是預售新成屋市場熱絡,中古屋市場也快速回溫,成為台北縣市以外價格最高的區域。高雄市買氣滑落的原因,推估在於欠缺利多議題刺激,買氣不如預期。

小套房市場中,除了桃園縣每坪成交均價漲82.39%外,其他 5個區域都呈現下跌。以台北縣市為例,台北市從42.18萬元跌到36.93萬元,跌幅12.45%;台北縣從23.81萬元下跌到19.45萬元,跌幅是18.31%。(圖表為中央社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