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05/03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藍鈞達/台北報導】

景氣持續成長,銀行存款戶並未受惠,行庫主管指出,為了降低成本,各銀行採取兩大措施,第一是降低大額存款戶的門檻,第二則鼓勵定存戶轉去購買理財商品。這些作法讓現在利息越來越難賺。

揮別金融海嘯後的低迷期,大型行庫第一季利差紛紛大幅回升,根據資料,土銀存放利差從2月的0.99%回升到1.07%,合庫也從1.03%跳到1.15%,而三商銀中,一銀,華南銀,彰銀,存放利差也有1.38%、1.34%與1.25%,呈現微幅上揚的趨勢,行庫主管不諱言,是銀行全力壓低資金成本所致。

銀行的資金來源,主要是民眾的存款。銀行壓低資金成本,也就是壓低存款利率。換句話說,低利環境讓企業享受便宜資金,但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看到存款利息可是嘆了口氣。

首先,銀行紛紛調降大額存款戶的門檻,目前公營行庫中,台銀、一銀及彰銀的大額存款戶門檻最低,為300萬元,其他分別在500萬元或1,000萬元。由於大額存款戶的存款利息,比一般戶更低,如果是依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又沒有分散資金,很容易就超過,利率從原本的1%左右,直接下殺到0.25%,只剩下四分之一。以300萬元為例,利息就是三萬和7,500元的差距。

至於想存定存的民眾,各大行庫都在進行「縮減定存比率大作戰」,鼓勵民眾把定存轉活存或其他投資商品。以土銀為例,定存占總存款比重已經來到62%的歷史新低,三商銀更維持在五成的水準。

行庫主管坦言,如果有民眾想要存定存,銀行會建議可考慮選擇投資商品,「不要讓資金真的卡到定存裡」,畢竟現在放款利率上不來,一筆定存利息比活存高出三倍,多一筆就是多一份負擔。不過,土銀、合庫主管表示,銀行調節存款結構,但不會損害存戶利益,只是央行升息時間沒個準,資金浮濫問題不解決,放款利率上不去,只好讓存戶多擔待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