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04-29)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國泰建設今天發布首季房地產指數分析,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延續反彈,呈價漲量縮;南高都會區重回低檔復甦,各項指標相較大幅好轉,為過去數年來未曾有的好現象。

國泰建設和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發布今年首季房地產指數。全國總體房地產表現上,政大研究中心主任張金鶚表示,首季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延續去年第4季的反彈結構,呈價漲量縮,但力道相對較弱。

他說,整體市場游資充斥與預期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等利多因素,成為首季市場的主要動能,但政策上逐漸出現抑制市場泡沫的論調與措施,形成市場觀望氣氛。

分析各都會表現,南高(台南及高雄縣市)都會區房地產指數較上季價穩量增,相較去年同季價量俱增。

張金鶚指出,首季南高都會區新推個案市場從前兩季的大幅震盪,重回低檔復甦格局,各項指標相對上季與去年同季均好轉,為過去數年來未曾有過的好現象。

張金鶚分析,南高都會區今年1月推案金額約27 億元,2月約34億元,3月約72億元;推案戶數亦從1月約250戶增到3月的728戶;30天銷售率從1月的8.71%增到3月13.23%;議價空間率也從1月12.08%微升至3月13.55%,各項數據顯示南高都會區首季表現比其他縣市強。

台北市部份,相較上一季呈現價漲量穩結構,相較去年同季呈現價量俱增。張金鶚說,首季台北市新推個案市場成交價在金融風暴連續4季下跌後,出現連續2季上漲,最新推估可能成交價每坪達新台幣56.61萬元,季增3.24%。

台北縣部份,首季較上一季價漲量縮,較去年同季價跌量增。首季台北縣新推個案市場從上季的反彈結構,轉為價量背離結構。

  他說,台北縣上季交易量暴增的需求結構,今年首季已明顯轉為正常,成交規模回歸長期趨勢,且仍屬長期相對高點,不過,預期心理與台北市市況發展,將是左右台北縣房價後續發展主因。

台中都會區表現較差。他分析,新推個案市場明顯價量背離,建商開價每坪15.76萬元,季增13.79%,可能成交價每坪13.73萬元,季增12.9%;但30天銷售率僅6.81%,季跌35.64%;連續兩季價量大幅震盪,顯示市場發展的不穩定性,價格出現大漲,但銷售率卻為各地區中最低,落差相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