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2010-04-26)

呂欣憓 

為了抑制投機客炒作房價,內政部計畫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2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公告地價將由原本3年公告1次,縮短為每年公告1次;公告現值部分目前是每年固定公告1次,並授權地方政府彈性機動調整,希望藉此讓房市交易機制更加透明。

台灣目前對於不動產有3種不同的價位評鑑方式,包括公告現值、公告地價以及實際交易的價格,通常3種價格之間會有不小的落差。為了讓交易的機制更加透明化,內政部準備修改平均地權條例,公告地價將由原本3年公告1次,縮短為每年公告1次,而公告現值部分授權地方政府彈性機動調整。江宜樺說:『(原音)基本精神是公告地價由現在每3年公告1次,變成每年公告1次,公告現值目前每年固定1次,我們會授權地方政府可以彈性機動調整,當地區、特別是局部地區房價不正常飆漲時,政府可以即時調整公告現值。』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的時候,則是要求內政部把房地產的交易資訊和價格透明化。江宜樺表示,3個月內會提出相關的辦法。江宜樺說:『(賴士葆:我做了一個決議也通過了,要求你們跟金管會要定期公布,在不影響隱私的情況下,你可以用區段,這個地方成交價多少,否則這邊80萬,那邊就喊120萬,沒道理,我覺得這點能夠做到,儘快做到,我請教部長什麼時候可以做到?)這個案子我早在1、2月前就已經交辦下去,我希望3個月內把關於怎麼做,配套措施研擬出來跟行政院報告。』

江宜樺表示,這些措施不是要打壓房市,政府尊重自由市場的機制,但是資訊必須公開透明、符合實況,避免部份有心人士,利用不透明的機制炒作價格、牟取暴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