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全台新案房市全面反轉態勢成形,根據昨(22)日發布的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房市出現多年來第一次全面價格反轉,「北冷南溫」的結構已經結束,北台灣新案市場成交量腰斬,打房重災區台北市僅有四年前的22%。

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全台六大都會區第3季房價全面下修,台南、高雄的房價季跌幅分別為3.7%、5.3%,跌價幅度高於北、中部都會區;各地的銷售率持續低檔、議價空間擴大,各區域量價指標多數同步轉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過去還有溫度的南部房價失守,全台各都房價失守是多年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房價高檔小幅下修,各地成交量修正的幅度更大,特別在台北灣地區成交量腰斬,台北市成交量只有四年前的22%,新北、桃竹也只有四年前的四成左右,僅有台中因市場推案量大,成交量還在四年前的水位之上。

花敬群表示,市場上幾乎看不到個地區還能延續繁榮的香火,餘屋持續累積的問題,更值得擔心。

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表示,受全球資金流動的影響,台灣房市結構短期不會改變,尤其建商包括土地及營建成本沒有太大改變,成本結構呈現僵固性,房價不易大幅下修,而目前正處於嬰兒潮替第二代置產、替退休作準備的高峰期,換屋需求增加,卻沒有立即購屋需求,延緩買盤力道。

住展雜誌昨日發布房價統計也呈現相同的趨勢,台北市新案房價跌回「8字頭」,而且連續四季下跌。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建商對於價格漲跌看法不一,市場派建商價格砍很凶,但理想派卻仍堅持價位不放、甚至往上漲,以致成交量能續處低檔,本季市況改變幅度不大。雖然有部份建案打出聳動的破盤價,但跟進業者不多、價格戰淪於數字遊戲,成交價格下修有限,成交量難以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