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將上路,房產業者表示,新的稅制下,持有不動產也應有新思維,像是透天住宅就不應再買來節稅,或是等待都更改建。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透天住宅由於建物價值低,房地比高,過去確是節稅利器。以轉手獲利500萬元來說,如果是一般住宅,房地比多為2比8,也就是申報所得時,房子獲利部分達100萬元。

但如果是老透天,房子價值占全屋價值都不到一成,以8%來算,總獲利500萬元,必須申報所得的部分只有40萬元,省稅相當可觀。

不過,明年1月1日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不再拆算房地比,而是以獲利扣除土增稅後直接計算,已失去節稅優勢。

除了節稅外,過去民眾買透天住宅另一主要考量是透天住宅土地持分大,有利都更改建,但此一利多隨北市、新北、高雄等同步調高房屋構造單價、路段率,也已減弱,因為透天一旦都更改建,未來將面臨相當可觀的房屋稅。

雖然透天都更、節稅優勢不再,不過如果具有觀光效益,有穩定的租金收入,或是改裝作為特色民、旅店或餐廳,仍是投資好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