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今年6月房地合一稅立院三讀通過後,業者多預期會有不少民眾為了節稅出手購屋,但實際市況以及市調顯示,市場預期的「最後輕稅購屋潮」,可能不會出現了。

房地合一稅由於明年1月1日才實施,今年購屋的人,未來售屋課稅,仍可採用稅負較輕的舊制,立院三讀通過後,一般認為市場會出現一波最後輕稅購屋潮,許多人會趕在年底之前買房子。但從官方統計數據來看,迄至目前為止,購屋潮完全沒有出現,買氣甚至下滑。

以台北市來說,今年6月交易量還有2400件,7月只剩2200件,8月僅剩1945件,創十年來同期新低。同樣的,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過去三個月,也都沒有任何買氣增溫跡象。

以六都整體來說,6月合計交易量為18,287件,7月減少61件,8月因鬼月因素更銳減3000多件。

買賣件數低迷,而永慶房產集團近日所做的2015第四季房產趨勢調查,則幾可確定購屋潮不會出現。

根據永慶調查,認為未來半年是購屋好時機的,也就是有可能在年底前購屋的,僅有三成,而三成之中,有將近一半是因為認為現在比較好殺價或物件比較多,想趕在明年房地合一上路之前買屋以便節稅的,只有14%;換言之,不到5%民眾會因節稅而購屋。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最後輕稅購屋潮完全沒有出現,主要和民眾普遍看跌房價有關。他分析,房價繼續上漲,現在購屋適用舊制,未來出售時確實可省不少稅,但如果房價下跌,那麼新制一毛錢也不用繳,對購屋人而言反而有利。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就自住客來說,新制、舊制沒有太大差別,舊制雖然可拆房地比,只課房屋獲利,但新制可重購退稅,又有400萬免稅額,舊制未必有利,如何買在低點才是重點,在看跌房價下,現在不急著出手。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