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網友風雨塵投稿/金門縣--五月徵文獲選文章)

 

或許以前的社會流行終身僱用制,但如今,隨著工作環境的變遷,多的是,當自己步入中年,小孩子還嗷嗷待哺時,接到公司的解職令,生活頓失依靠。如果此時,身邊能有一筆錢,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每個人的薪資水準不同、家庭負擔不同、工作性質不同、理財性格不同,退休理財劃很難一概而論。但除非妳有個有錢的老爸,或是運氣夠好中樂透之外,每個人都該有一套自己的理財規劃。以下,提供幾點我個人的看法:

 

一、從記帳、預算、儲蓄開始

 

記帳可以讓妳清楚的知道,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了、錢是否花在刀口上。在妳過度浪費時,知所警惕,讓妳順利達到預算目標,進而開始存錢。或許妳會說,存錢是最沒有效率的理財方式。但是萬事起頭難,沒有儲蓄,哪來人生的第一桶金?試想,一個廿二歲的大學畢業生,如果一個月存個一萬,就算銀行存款沒什麼利息,那麼,在她卅歲那年,也能有百萬身價。

 

二、保險規劃不可少

 

退休理財規劃,當然不可以漏掉保險這一環。由於現代人愈來愈長壽,醫療險當然不能少。再搭配適量的壽險、意外險。當然囉……如果妳是個有意願存錢、但又害怕自己會亂花錢、對儲蓄險高於銀行定存的報酬率感到滿意,透過儲蓄險達到強迫儲蓄的目的,也不是不可以。如果妳真的預算有限,又想達到保險、投資的目的時,投資型保險或許可以考慮。或許當妳看到保險業務員給妳的規劃書時會嚇一跳…為什麼前幾年的保費都大部份都被附加費用率給吃掉了。事實上,並不是祗有投資型保險如此,傳統壽險也是如此!祗不過,投資型保險費用揭露得比較清楚罷了。事實上,投資型保險的死亡成本相對於傳統壽險是比較低的,也就是說,是相對比較便宜的保險。另外透過投資型保險裡基金的投資,也可以達到儲蓄、資產配置、長期投資的目的。

 

三、透過基金投資,達到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的效果

 

一個人的財力有限、時間有限。根據妳的風險屬性,透過基金的投資,可以讓妳用比較少的錢,就能達到儲蓄、資產配置、資產增值、分散風險的效果。事實上,基金產品也是琳琅滿目, 讓人眼花撩亂。根據妳的風險屬性、年齡、資產狀況,適時調整自己投資組合,讓妳的資產能達到穩定增值的狀況。

 

透過儲蓄、保險、基金的退休理財規劃,可以讓妳及早準備退休金。如果現在妳的工作是份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那麼恭喜妳,這筆錢,可以讓妳過更優質的退休生活。但如果妳的工作並不穩定,那麼也別慌,這筆錢,也能讓妳在不得已被迫退休時,安享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