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副營運長許志文昨天指出,房地合一稅改上路一定會讓房價下修,但房價還有其他上漲因素,一來一回,將抑制房價上漲。他說,若未來市場需求持續減少,相信房價不可能再大漲。

許志文形容,對房地產業者來說,實價登錄、奢侈稅及房地合一稅改可說是「魔戒三部曲」,房地合一稅改應該是完結篇了。稅改上路後,所得稅將新增不動產的類別,複雜度將大幅提高。

許志文指出,不動產稅負加重,未來重購退稅的規定變得更重要。現行重購退稅的相關規定,例如限兩年內等規定是否合理,應該再重新檢視,找出更符合現況的做法。

許志文認為,政院版房地合一稅改草案打擊投機又不影響居住正義,獲利四百萬元的自用住宅免稅額也合理,因為持有六年賺四百萬元是合理的估算。只是不動產獲利狀況並非全國一致,黃金地段與其他周邊也會有差異,還是有地段及地區不公平狀況。

KPMG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指出,政院版草案將稅率修改為百分之十至四十五,拉近與綜所稅稅率的差異,比較過去訂定稅率為百分之十七合理,可減少民眾將財產移轉為不動產形式持有的避稅行為。

許志文表示,財政部原本為使個人及法人稅率相同,避免產生人頭公司,因此訂定房地合一稅率為百分之十七。但實際上,企業除了營所稅外,獲利分配後,股東還要課所得稅,實際稅率不只百分之十七。因此,稅率調高後,不會增加不動產投資者成立人頭公司的誘因。

陳信賢說,政院版方案對外國人等非居住者加重課稅,持有一年以下課百分之四十五,超過一年則課百分之卅五,以避免外資或假外資炒房。不過,富人仍可利用境外股權交易的安排來買賣不動產,一毛稅都不用繳,這仍是漏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