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沂庭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5年2月13日 

針對財政部提出新的「房地合一稅」政策訂定日出條款,有學者認為失去政策制訂功能,應予以刪除;但業者表示,若取消將有違信賴保護原則。財政部長張盛和則強調,「房地合一」最大的目標是建立長久的合一課稅制度,打房只是短期目標。

財政部公布「房地合一」課稅草案,自用住宅總價新台幣4千萬元以下免稅,但又規劃「日出條款」,僅2016年新制上路後取得或持有未滿2年的房地才適用。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13日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學者及房仲代表出席討論,其中,「日出條款」的訂定成為討論焦點。

德明科技大學不動產學系教授花敬群表示,一旦訂定「日出條款」,等於放過之前從房市賺到錢的投資客,未來也不一定課得到稅,失去政策制訂的功能。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則認為,若取消「日出條款」,將違反行政法上的信賴保護原則。

張盛和則表示,「房地合一」最大目標是要改善房地分開課稅導致所得計算不清楚的缺失,並非為了打房,不能混為一談。他說:『(原音)所以這個目標,我們主要是建立可長可久的合一制度,並不是為了要打房,打房只是一個短期目標而已。』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表示,他打算綜合各方意見提出新的「折衷版」。賴士葆則說,公聽會沒有結論,且最終方案還是須經黨團大會討論,他也歡迎所有立委提出新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