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吳泓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持續調高公告地價,包含地上權住宅、BOT案都將進入高地租時代,但以地上權住宅為例,使用年限越來越短,地租卻逐年增加,負擔大增是否有檢討空間?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說,只要把遊戲規則訂好,買賣交易本身是你情我願,就算是買斷也會有折舊問題,買的時候應該要考慮進去,目前沒有考慮檢討地上權地租。

隨財政部去年調高房屋稅率,台北市調高公告現值等不動產稅基後,明年進一步調整公告地價,預計將波及到地上權住宅與商業BOT案。

由於地上權住宅不是買斷,居住年限越長越不值錢,但租金卻越來越貴,隨著未來土地、房屋稅基墊高租金,是否將進一步衝擊地上權市場?

國產署官員坦言「確實有些疑慮,這是未來可能檢討的問題」,所以一般地方政府的地上權案件,地租大多為公告地價的5%,但國產署卻都設定3.5%,近期的「華固新天地」地上權住宅也是如此。

國產署官員說,稅基由地方政府決定,現階段還不到通盤檢討的時候。官員強調,國產署手中持有的國有非公用土地很多,隨著土地、房屋稅基提高,每年的持有成本也一樣增加。

在BOT案部分,財政部促參司長曾國基說,適用促參法的BOT案比較沒有問題,由於含有公共建設目的,法規中有訂出最高50%地租漲幅的「天花板條例」。一旦地租漲幅超過簽約日的50%時,可向主辦機關申請減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