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改工程備受矚目,為傾聽民意,財政部去年底悄悄進行房地合一稅改民調,民調結果本周出爐;不過,財政部低調表示,民調結果雖然有超過五成受訪者支持稅改,但因無法分析民眾對方案的偏好,因此決定不公布民調內容。

同時,巢運昨天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政院應公開宣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立場不變,承諾立法院第七會期將法案送入立法院,並要求毛揆以接見不動產公會相同規格接受支持稅改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的拜訪,傾聽建商巢財團以外的民間意見。

政院官員透露,財長張盛和近期內就會邀巢運團體赴財政部座談,也會廣泛聽取各公會及民間團體意見,草擬一個後遺症最小,且對稅制公平合理的房地合一課稅方案。

財政部自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委外進行民調,藉以了解民眾對房地合一課稅的意見。

不過,民調結果出爐後,財政部發現,雖然有超過五成的民眾支持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但因樣本數過低或對財政部的修法方向不夠了解,讓民調結果出現前後矛盾的情形,恐難作為施政時的參考依據。

巢運團體昨(16)日則質疑,財政部未將實價課稅方案版本送進行政院,根本就是拖延戰術。

巢運於去年12月12日便正式行文行政院,希望能拜見行政院長並提出相關建言,政院卻將責任推給財政部,沒想到在9日,毛竟偕同財政部長張盛和、內政部長陳威仁會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及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2位建商代表,並說將廣邀房產業者研議房地合一稅制。

巢運表示,建商業者拜見會長提出「住宅3箭」,包括政府提供9成房貸、1%利率;將奢侈稅由交易價格課稅轉型為2年內依資本利得課徵10至15%以及要求更多合宜住宅。

對此,巢運痛批行政院表示要與房產業者研擬稅制的決定,根本是「請鬼拿藥單」,選擇與財團站在一起。

政院官員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毛揆已指示財政部務必要和建商、不動產仲介公會及稅改聯盟等各方民間團體充分溝通,調和各方意見後再提出。

知情官員透露,張盛和已同意和巢運代表會面,傾聽其意見,不會只偏聽一方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