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雯  
在選擇投資理財標的時,一般大眾如果不能認同公司大老闆的所做所為,只想單純從股票價格的高買低賣中套利,那麼最後吃虧上當的機率,其實會是很大的。

前一陣子國內股市接二連三地爆出地雷,市場馬上就出現了許多教導一般投資大眾,該如何預防地雷股的文章及專書。但是,地雷之所以會誤踩,就是因為它埋藏在地底下,外表看不出任何的痕跡,投資人當然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而身受重傷。

 

既然地雷外觀掩飾得很好,投資人又怎麽能光從表面文章,可以輕易閃躲得過呢?但反過來說,投資人就一定會成為這些不肖公司大老闆刀俎下的魚肉嗎?恐怕也未必。

 

古人常說:「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句七字箴言,恐怕值投資人細細品味並確實執行。因為在選擇投資理財標的時,一般大眾如果不能認同公司大老闆的所做所為,只想單純從股票價格的高買低賣中套利,日後吃虧上當的機率其實是很大的。

 

從過去幾個大案子中可以知道:財務報表可以說真話,也可能說謊話。連經驗老道的會計師都曾私下表示,有時不是真的了解公司情況或嫻熟會計作業的專業人士,都很有可能被蒙在鼓裡,更何況是一般對財務報表不甚了了的股民?

 

其次,就算投資人懂得看財務報表的門道,但是受限於關係的有限,一般投資散戶完全沒有能力收集到更深入,也更能看出其中蹊蹺的財務數字。連一向與上市、櫃公司平起平坐的專業投資機構,都有可能栽在地雷股之上,一般小老百姓又哪有可能幸免於難?

 

既然公司財報高深莫測,又難以斷定真假,從公司中的靈魂人物—大老闆出發,反而能將事情簡單及可行化。因為一家公司要不是董事長制,就是總經理制。既然公司是由這兩個人所負責,公司裡的大小事情都會經過這兩人之手。如果公司老闆明擺著的就是不做偷雞摸狗之事,同時又非常「嫉惡如仇」,那麼公司會做假帳來坑害員工或股東的機會就不大。

 

其實,隨便去問一個在股市打滾多年,又沒被一波波空頭浪潮淘汰的資深股市投資者,都知道避開這些地雷股的唯一心法,就是要「找正派經營的公司」。因為公司不是活生生的個人,所有行為當然都是由公司負責人或老闆來決定並執行。

 

而由「道不同,不相為謀」所衍生出來的的結論就是:正派經營的公司及老闆,只會努力讓公司從本業中賺錢,而不會走旁門左道,專靠「放出利空消息打壓股價,在股價高檔時放出利多消息出貨」的方式謀利,並以坑殺散戶為樂。

 

值得注意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標準,應該是指「實際管事的上市、櫃公司的董事長及總經理」,這裡頭就不包括「人頭老闆」或是「知名的董監人士」。

 

因為不論前者還是後者,都只是掛名的虛位。這些人要不就對公司的大小事物一知半解,要不就是任由幕後大老闆隻手遮天,自己完全做不了主。拿這些人當做選股的指標,只怕自己最後怎麼陣亡的,都不知道呢!

 

此外,關於公司真正負責人的信用及口碑,也特別值得投資人注意。投資人不要光看這位老闆在螢光幕前的虛名及作為,更要能看到他私下的真面目。如果投資人不認識老闆,又無法從接近老闆的員工口中,得知他的真正為人及內涵,筆者奉勸投資時,還是小心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