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

上次總統大選到這次九合一選舉,30多個月的時間差,的確會讓很多感覺被遺忘,想要喚起選民熱情的,不僅僅是眼淚,候選人能端出什麼牛肉?連任者在過去幾年間又煮出那些牛肉?才是過程中被放大檢視的重點。

的確,台灣沒幾年就大選的社會環境下,無論藍綠,總需要在選民面前展現「有感政績」,「政策利多」某些程度上也成為了固票靈藥,特別是看得到、用得著的重大建設,更是眾靈藥中的上等方,也無怪乎造橋、鋪路、拉捷運、重劃區、大建設等,近年來百花齊放,有眼光的購屋人,這段時間跟著政策利多走,在這波10年大多頭的浪頭上,有斬獲的不只是投資眼光,時勢造英雄或許更能貼近事實。

有時想想,房市和股市還真有點像,除了基本面之外,總還需要話題添上幾分顏色,有顏色才有火花。這幾分顏色,不可諱言,還是需要政治推波助瀾,這些年,無論是租稅政策,抑或是銀行態度,更甚或是地方重大建設,多多少少都看得出某些斧鑿。

影響小的,例如區域建設,在那開工、通車話題發燒的那前後幾個月,必然激起價量的花火;要是像土增稅減半、遺贈稅調降這種衝擊大的,除了讓整體市場價量隨之起舞,更會造成社會結構的改變。

不過,選舉對房地產也並非全然好事,特別是當房價成為民怨所在,近年來如奢侈稅、實價登錄,到如今的房地合一的政策利空,主政者也總有辦法快炒上菜,姑且不論效果如何,多少也證明民之所欲,選前總能有辦法。

只是,在選舉嘉年華的眾聲喧嘩下,真正想要購屋的民眾應該怎麼看?

對於自用客戶來說,回歸需求當然是一個作法,買你所愛,愛你所買,若有重大建設,當然可以替資產加點分數,可是,過程中請把時間成本放進去。畢竟這年頭,計算建設距離的單位不是幾公里,而是幾年到十幾年,甚或更長的時間,開工動土和通車,並不是一樣的事情。

對投資客戶而言,當兩黨輪替成為某種常態,許多政策開始在民意,拍板的關鍵也在民意,趴下讓子彈飛過之際,還能同時擦亮眼睛找買點,或許是面對這紛亂世局的不二法門。最後,在九合一大選的這一天,無論結果如何,祝福一切都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願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