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居高不下,無殼鍋牛轉為租賃求棲身之地,據中信房屋最新調查指出,工作地緣方面是選擇租賃的主要考量。在兩年內有租屋需求人口中,單獨一人租屋居住占最多(28.5%),套房及小坪數等物件相對是租賃首選(18.1%),單身經濟發酵,未來單身宅成為租賃主流。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調查指出有近三成(28.0%)受訪者表示近兩年有租屋需求,其中有40.8%為正在租屋中、而在半年至1年內有租屋計畫占20.3%,可見未來租賃市場在房價降不下來,將會緩慢而穩定的成長。

租屋市場需求與成長,連政界都非常「有感」,兩位台北市長參選人都對此紛紛提出政見,柯文哲主張重新檢討租金補貼辦法,並擴大發放,大量興建公共住宅,由市府擔任二房東,不考慮土地成本之下,估計每坪每月約只需500元租金,單身戶每月5000元、小家庭每月1萬元租金,就可以租到公共住宅得以居住。

連勝文部分則是提出提高豪宅稅用於租金補貼,再者廣建公營住宅存量達兩萬戶,據中信房屋調查指出有租屋需求多以20到39歲的壯年勞工人口比例偏高,租屋地區雙北地區的比例居多,證明雙北移入人口以租屋居多,當然這也和該地區房價居高不下也深切的關係。

另外租屋原因為「地緣關係,工作需求」占大多數(41.1%),第二順位原因才是「資金配置考量沒有置產需求」佔29.2%,可見工作地緣需求在這高房價時代考慮順位凌駕在資金考量上,這也顯示租屋人口大多偏向年輕、外來人口,就兩位候選人的租屋政見,不難知道為什麼柯文哲較深受年輕族群的歡迎。

就租屋家居人數而言,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指出,調查顯示獨身一人居住占最大數(28.5%),其中又以男性、20-29歲、居住非都會區比例較高,選擇兩人居住的人口以雙北地區為主,大多也是20-39歲的壯年人口,會選擇五人以上居住以40-49歲比例較高(21.4%),總體來說租賃市場成長為必然,也難怪兩位候選人的房產政見針對租賃市場改革更重於銷售市場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