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黃惠聆】

陳明麗是股市常敗兵,於是買房當包租婆,但近期常看到新聞有房產土地稅合一,因此想請教專家,是否到了該賣房的時候了!

雖然我一直在金融界工作,也熟知各種理財工具,投資共同基金、外幣都時有獲利,但不知為何,總是和「股票」不對盤,只要前進股市,每次都是鎩羽而歸,而且損失率不小。

5年前不慎再誤踩一次地雷股,損失慘重之後,我決定認賠出場,從此不再進入股市。當時因為看到一位經理到處看房、買房再作小裝潢當包租公,結果每個月下來,扣除貸款後還有5∼6萬元淨收入。

房地產的地點佳,不但貸款較方便,因為我們在銀行工作,貸款利率也較有彈性,所以我將股市收回的錢投入房地產。

我們經理告訴我,當包租公或投資客,不要買新房,也不一定要考慮到屋況,但生活機能一定要強,因為屋況可以靠微裝潢改變,而生活機能卻是無法扭轉。另外,買房時要對房價斤斤計較,寧可等、也不要盲目追價買。因此當時就鎖定捷運房,中、永和以及三重附近的房子。

我買了3間房,其中有一間是公寓頂樓,並有一層合法加蓋,這幾年下來,3間房子空租率極低,甚至有一對年輕夫妻自從搬進去後,就一直住到現在,我算算租金淨投資投資酬率起碼可以達4∼5%。

然而近期房地稅合一的討論,卻讓我很擔心,因為這3間房目前的房價都比我買時價格都漲了5成至8成,另外,我也怕在美國QE退場,即使台灣不會馬上升息,未來利率再降的空間很有限。

我想問專家,房地稅合一的影響為何?而且專家都預期房價已到相對高檔,我是否該賣房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