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琮(住商機構總經理)

年底七合一選舉將屆,目前房地產市場訊息混亂,在政府打房動作不斷的環境下,預售買氣幾乎陷入冰點,買賣雙方出現拉鋸。我必須要說,等年底這場選舉過後,房地產真實力時代也將跟著來臨。

時至年底,今年第4季確實可明顯察覺和過去不同的氛圍,往年在9月底就能感受到員工對年底達標的絕對意志,這個信心除了傳統旺季一定有買氣的因素外,民眾長期以來對於不動產的信任及偏好,更是這幾年支撐房地產市場的重要力量。

但從今年第1季、政府宣示打房開始,到房地合一政策方向底定,加上媒體不斷傳出高點回檔等訊息,種種利空都讓買氣瞬間凍結。

不過,雖然感覺不如以前,可相較於北部,中南部的氛圍似乎樂觀不少。

前陣子剛好有機會趁著公司中區季會的參與,和第一線的店長們交流,和北北桃的觀望買盤相比,即便買氣不振,但區域重大建設話題不斷的優勢,仍為在地業者點起希望燈火。

以台中為例,關鍵在於軌道運輸的建設,作為中區重鎮,台中是同時擁有海陸空三港優勢的直轄市,理應整合周邊其他縣市,成為中部核心。

這幾年,隨著74號快速道路通車,讓台中縣市達到實質整合,興建中的捷運綠線和已經通車的BRT快捷巴士,多少對於台中過去最為人詬病的交通不便,起了紓解作用。

對於置產型客戶或是自用客來說,這類話題無疑是相當受用,加上許多建設其實是看得到的,也增加了買方信心。

有些朋友問我,在轉折時點買屋,是不是風險很大?但我抱持相反意見,一方面是盤整轉折之際,價格出現下修,本就不會買在高點,自然降低了一部分風險。

另外,無論是投資或是自用,誠如不少人所說的:「當潮汐退去,就知道誰在裸泳」,一旦泡沫散去,資產是不是有價值,買方透過拋售量體多寡,以及價格抗跌與否,很容易一眼就能看穿,不動產是否真如業者或賣方所言的奇貨可居。

「選後才見真實力!」所以說,一方面降低了成本,一方面又看透了價值,怎麼能說會陷於高風險之中呢?

只是對買方而言,雖然不動產的實力比起過去更容易顯現,但「做功課」的功夫仍舊少不得。

除了從最基本透過實價登錄資料查詢行情外,更應多花點時間了解重大建設或是區域機能,才能買到物超所值的好房產。

的確,在這個時間點,一方面買方不出手;另一方面賣方難降價,一來一往之間,業者是最難為的。

只是,相較於過去幾波多頭,我反而認為,這波雖然價格難免盤整,但在資金潮與低利環境下,只要不是賣壓大、移入人口少、重大建設跳票的區域,都還不至於會出現大幅度崩盤,即便是成交量萎縮,還是會有個別市場的亮點存在。

換言之,只要選對區域,目前正是能夠議價的好買點。長抱優質標的,即使無法有過去倍翻獲利,可是在低利時代,好標的依舊可以發揮其保本功能,有朝一日,也將給予慧眼識英雄的伯樂最大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