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秀昨天表示,公設到底該如何登記?如何計價?的確引起各方關切。政府正在研擬修訂「不動產登記法」,預計最快明年送立法院,將朝向公平合理,並且「與國際接軌」。

若要與國際接軌,將公設排除在權狀登記坪數外,不併入室內坪數,是最可能的修法方向。換言之,建商無法再將公設灌水到房屋坪數內,民眾也不需要花與室內一樣高的價格買公設。

王靚秀說,全台有八百多萬棟房屋,修改公設登記制度,茲事體大,目前無法透露太多修法內容。

台灣房屋高公設是怎麼來的?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榮進說,二○○三年新北市蘆洲「大囍市」社區遭人縱火,因煙囪效應,火苗從一樓直接竄燒到六樓屋頂,導致十三人死亡、七十多人輕重傷,這場大火改變了台灣建築法規史。

大火後,營建署二○○五年全面修正「建築技術規則」,針對建築設置逃生梯、室內梯、戶外安全梯都有新規定,例如八樓以上建物應設兩座以上直通樓梯達避難層或地面,並規定共同使用的樓梯間、升降機梯廳淨深度不得小於兩公尺等,都是為了避免煙囪效應等建築意外再度發生。

但也因為「建築技術規則」修正後,建商得花更多成本興建這些消防設施和安全梯廳,但也間接灌注到消費者身上。

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烱輝表示,政府當初修改建築法規也許是出於好意,但地價貴、容積少,興建這些消防設施造成室內空間不足、嚴重擾民,政府有必要全面檢討建築相關的法規。

但王榮進說,千萬不可因噎廢食,消防法規的確規定嚴格,要求建物得設置一定比率的消防空間、安全梯,世界各國都重視消防法規,不能因為大台北房價貴就捨棄建管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