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雪雯  
對投資理財大眾來說,不變的,是「透過正確的理財觀念,確實做好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動作」;至於要變的,則是「隨時動態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比例與標的」。
羅大佑有一首經典名歌,其中一句膾炙人口的歌詞是:「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恆是什麼?」許多人都想找一個亙古不變的致富捷徑,說實在的,這樣東西恐怕跟永恆一樣不存在。

 

前一陣子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四家公營行庫進行聯合徵員。也才不過區區一千多個名額,實際上卻有數萬人報名加入應考。這些人打破頭地爭相捧「金飯碗」,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希望在這樣一個變化無常的工作環境中,找到一個穩當而固定的「頭路」,讓自己免於失業或是「換頭家」的恐懼。

 

人們總是矛盾的動物,生活一旦平淡無味,就希望能夠有些變化;但是又覺得應付變化多端太過累人,轉而尋求穩定、無風險。只是很多人都忘記了,在這個世界與社會變動越來越快速之下,工作不但隨時會不保,收入也可能立時斷炊,一般人只能無助地感受到它越來越快速的變化。

 

如果把「世事多變」引伸到投資理財中,又何嚐不是如此?所以,一般大眾應該破除的迷思,除了對「金飯碗」的憧憬外,還應該牢記投資理財絕不能「從一而終」。

 

也就是說,「世事無恆久」定律所適用的對象,並不只是股票或是其他金融投資商品,更包括所有理財的計劃及方法。一般大眾非旦不能輕信「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道理,更要時時根據環境以及自己需求的變化,順勢調整自己的理財作法。

 

在投資理財的世界中,「無時無刻的變化」是它先天最基礎的本質。各種商品的價格也上上下下地跳動,投資收益也可能是前一天拔得好彩頭,隔一天價格便跌落谷底。

 

在投資的一次次攻防戰場上,這種「變化無常」是明顯且殘酷的。投資人不可能每戰皆贏,可能是贏得這次,卻輸了下一局。而那唯一不變的,就是奮戰不懈的旺盛企圖心,堅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道理,以及一個方向正確,可隨時「以不變應萬變」的理財策略。

 

對投資理財大眾來說,不變的,是「透過正確的理財觀念,確實做好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動作」;至於要變的,則是「隨時動態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比例與標的」。

 

以上的作法其實是有好處的,因為可以讓投資理財大眾不會受到業務員的胡亂推銷,或是落入選錯標的的惡運。但是,隨著經濟景氣循環的高高低低,以及金融投資工具價格的起起落落,各種資產配置的比重與標的,絕對不能「不動如山」。反而應該對無法獲利或產生虧損的項目,進行評估並找出真正原因:到底是資產配置出現問題?還是標的選擇錯誤?亦或是價格的波動只是短暫的修正?

 

假使能隨時照著這樣的心態來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相信一般大眾不見得成為大富,至少會因為能順利達成自己的各項理財目標,而心裡踏實穩固許多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