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雯  
筆者的意思並非是號召所有讀者變成四大皆空的消費禁慾者,也不希望人人都變成一個除了賺錢,其他什麼都不懂的唯利是圖機器。
只是,當收入永遠趕不上支出的速度時,想到達到正確理財的目標,就根本是項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自古以來,成功人物的故事,是一般大眾最喜歡一窺究竟的內容。原因無他,就是希望能從這些人的各項蛛絲馬跡當中,能替自己找到一個可以依循的竅門,以便「有為者亦若是」地複製成功。

 

筆者因為過去職業的關係,所以也常會因為採訪之便,親耳聽到這些人講述自己從無到有的過程。如果仔細深究這些超級業務員的成功之道,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旺盛的賺錢之心」。

 

因為翻開這些人的過往經歷,個個背後都有一番不足為人道的艱苦奮鬥及辛故事。像是家道中落,必須子償父債,撐起全家的財務重擔;又或是因為自己做生意失敗,嚐盡被債主們整天逼債的磨難。

 

你可以說他們最後的成功,是因為被債務所逼,走投無路下的奮力一搏。但是總結來說,最後支持他們努力不懈的源頭,其實還是在於「一定要富起來」的企圖心。也就是這旺盛的意念,讓他們發奮努力賺錢,也同時成就了他們成為千萬或億萬富翁的結果。

 

相反地,筆者其實也見過許多人,儘管知道「收入減儲蓄才是消費」是理財的第一步,卻無法克制自己的消費慾望,讓花錢如流水的行為一如往昔。與其說這些人是因為收入不豐,根本是「無財可理」,還不如說他們在「賺錢企圖心上」,遠遠輸給「對物慾的渴望」。因為在他們的選擇天平上,花錢的慾望永遠大於賺錢的企圖,賺錢的快樂卻贏不過花錢的愉悅。

 

筆者的意思並非是號召所有讀者變成四大皆空的消費禁慾者,也不希望人人都變成一個除了賺錢,其他什麼都不懂的唯利是圖機器。只是,當收入永遠趕不上支出的速度時,想到達到正確理財的目標,就根本是項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古人常以中庸之道鼓勵人人不要「過猶不及」,賺錢與花錢的念頭何嚐不要取得平衡呢?在有關財富的天平上,身為讀者的你,到底是哪一種意念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如果讀者想要讓自己能脫離薪貧階級,就應該在賺錢企圖心上多加點法碼,給自己多一點責任、計劃與熱情,那麼,致富之路的終極目標,就應該離你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