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雯  
如果用簡單的話語來形容許多貧窮家庭的縮影,大約都不脫家計理財的兩大課題—「開源」及「節流」。
因此,只要懂得運用方法,人的生而貧窮,不是完全命定而無法改變的;相反的,只要經過努力,窮人一樣可以翻身、改運。

 

根據一份家扶基金會最近的調查結果顯示,國內貧窮家庭中有高達兩成的比例,正處於「二代貧窮」的困境。也就是國內7萬8000個低收入戶的家庭中,就有1萬5000個家庭已連續兩代陷入貧窮循環。

 

此外,有逾四成家庭平均月收入,遠低於1萬5850元的基本工資,原因主要是這些家庭無力提供經濟及教育資源。而經過交叉分析之後發現,貧困家庭陷入二代貧窮的成因,主要是:教育、經濟、婚姻與健康等四項因素。

 

而「貧窮循環」的家庭共同特徵包括:家庭平均月收入遠低於勞基法基本工資(佔43%)、扶養兩名以上的子女(佔89.65%)、家中主要教養者多為中低學歷(佔71.38%)、單親家庭(佔57.01%)、只有一個工作人口(佔65.83%)、女性為主要收入來源(佔53.29%)。

 

其實,如果用簡單的話語來形容許多貧窮家庭的縮影,大約都不脫家計理財的兩大課題—「開源」及「節流」。以「開源」為例,因為這些家庭的主要收入者都是中低學歷,加上只有一個工作人口,主要收入來源又是女性,因此家庭收入提升困難。

 

又因為這些貧窮家庭的子女眾多(扶養兩名以上的子女),再加上家中有人長期臥病在床,使得這些家庭又無法做到「節流」的目標,無法讓子女享有更好的教育水準,自然造成台灣社會二代貧窮循環的比例高達19.13%,也就是每五個貧窮家庭,又再陷入另一個惡性循環當中。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為什麼古人會有「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的諺語,其實並不是表示人的生而貧窮,是完全命定而不可改變的;相反的,只要經過努力,窮人一樣可以翻身、改運。

 

提到積陰德,許多人都認為這樣玄之又玄的理論,沒什麼可信之處。但事實上,只要你常常幫人,也一定會得到他人的助益。況且人生路上這麼長,當遇到難關時,有人適時扶你一把,就能夠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至於讀書嘛,它一方面可以改變心性,因為「命運都是由個性而生」,所以一旦改變個性,就有可能改變命運;其次,讀書也可以創造自己的一技之長,同時懂得在面臨問題時,能冷靜下來思考清楚,並做出最有利的決定。

 

在西藏密宗財寶天王的唐卡上,都會畫上代表著「慈悲」與「智慧」的兩尊菩薩像。意思就是告誡前來求財富的眾生:要同時先具備智慧與慈悲(施捨助人)的精神,才可能獲得財富。

 

而所謂的智慧,除了能增加自己的一技之長外,還可以幫助自己妥善做好理財的規劃,例如用保險預先規避身故、醫療、子女教育以及退休的風險;運用智慧,替自己規劃出適當的資產配置,並且避免人云亦云,以及躁進的投資行為…。簡而言之,也就是利用自己的智慧,透過各種開源及節流的可能,增加自己最終的「金脈」。

 

至於「慈悲」,不僅是一種對社會的正常回饋行為,也可以視為「廣結善緣」的一種形式,幫自己儲備可以轉化為財富的「人脈」。特別在現代這個需要靠組織戰成功的社會之中,如果能夠有越多的人共襄盛舉,就越有成功及獲利的機會。

 

在此,謹以慈悲、智慧與開源、節流等觀念,與眾多理財大眾互期與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