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10.08 翁嫆琄/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問題不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指出,內政部補助12.5億替新北市取得3處國有地興建青年社會住宅,之後由日勝生得標77年的興建及營運權,保守統計,日勝生可賺104億,新北市府卻僅收7千萬元的權利金。段宜康質疑,新北市自稱沒錢蓋房子,透過BOT讓財團大賺,「朱立倫居然還好意思對外自吹自擂!白痴嗎?」

段宜康表示,在吳敦義當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葉世文還是營建署長時,行政院核定了內政部的「社會住宅短期實施方案」。內政部並據此核定了新北市政府提出來的「新北市社會住宅興辦事業計劃」。

該計畫由內政部補助12.5億,替新北市取得3處國有地,然後標給日勝生集團做67+10年的青年社會住宅BOT。新北市共興建1563戶,其中的1142戶採出租方式,421戶由日勝生以市價出售地上權跟車位。依內政部自己的估計,這個BOT的成本是85億,收入是189億。

段宜康說,日勝生先賣21戶店面、401戶住宅的地上權,再拿到67年(不含興建期3年,且還可再續約10年)每年穏定的租金收入,保守估計稅前利潤104億。

段宜康痛批,原本1142戶中有336戶供弱勢青年租金8折,後來新北市府又改口說1142戶都8折,336戶則是64折,政府花費12.5億,換來的就只是弱勢戶有折扣,加上新北市政府向日勝生收取開發權利金100萬、每年收取營運權利金100萬。

對於日勝生賺104億,政府只收7千萬,段宜康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說法是,BOT的原因是新北市沒錢蓋社會住宅,但營建署估算興建成本51億,光是先賣地上權就可以賣到90億,「以這樣的條件,向銀行貸不到錢?新北市政府會擔心還不了錢?」他痛批,新北市府本來可以自己賺這104億,卻拱手讓給財團賺,營建署也沒說話,根本是「白痴,出錢當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