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巢運活動在即,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透露,有意提撥房地合一稅收的二成,挹注社會住宅基金帳戶,協助興建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圓青年一個成家夢。

暌違25年,公民團體在周六(4日)將發起一波巢運,夜宿仁愛路帝寶外,為無殼蝸牛發聲,引發財委會立委關注。

張盛和表示,巢運訴求合理房價的理念與政府一致,對於其提出改革房產稅制的主張,多數意見都會採納,而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是「做全套」,只是因為方案要到年底才會出爐,因此外界產生誤解。

他並強調,財政部不會因為巢運訴求,在年底選舉前提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方案,仍將按預定時程,在今年底向行政院提報方案,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核。

財委會召委薛凌質詢表示,政府推動房地合一稅改,增加稅收可有多少比例挹注社會住宅基金?財長張盛和回應,房地合一方案雖然尚未完全出爐,稅收增加額度也還沒預估,但有意將房地合一稅收的20%,挹注內政部的社會住宅基金,作為興建社會或合宜住宅的財源。

立委林德福表示,財政部推動房地合一,會不會成為房市崩盤的最後一根稻草?張盛和說,推動房地合一課稅,將有助於消除炒房的預期心理,在供需法則下,房價自然會下修,但他希望房價走勢曲線能夠平滑往下,不要徙降,以免造成金融業的風暴。

張盛和強調,房地合一課稅是各國趨勢,強調台灣現在才做,已經太晚了。他並舉例,國內有人賣房賺了2億多元,卻才繳450萬的稅,稅負佔所得的比重實在太低了,許多人都覺得不公平。

另外,立委賴士葆指出,政府坐擁財產卻沒有現金,就像坐擁金山的窮人,有候選人提出台北市推動公共建設資產證券化的議題,詢問財長是否支持?張盛和表示,財政部樂觀其成,也將推動修法全力協助,最快月內可望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