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 (2010-03-31)

為了符合無殼族的期待,馬政府祭出一連串平抑房價措施,從課徵豪宅稅、調整房屋稅與地價稅率等,沒料到房地雙稅的改革新制才正要啟動,卻傳出財政部自行喊卡,將燙手山芋丟給地方政府,各自調整稅基,也就是房屋評定現值。學者痛斥,政策反覆、朝令夕改,根本與職棒打假球沒兩樣!

■ 平抑房價簡易法 逐年調漲稅基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政府為了符合賦稅公平精神,大張旗鼓打算調整房屋稅與地價稅,不過最後卻又傳出緊急喊卡,這跟職棒打假球幾乎沒兩樣,顯示這些措施只是政府被逼急了,臨時提出來的急就章產物。

莊孟翰建議,政府本來就不該調整稅率,因為還要立法院通過,程序過於曠日費時,直接由地方政府調整稅基(房屋評定現值),舉例來說,台北市RC結構的電梯大樓,稅基一坪才1萬5,100元,已經28年沒調整,目前造價約10萬8千元,兩者相差七倍多,如果能逐年調整稅基,達到造價的七成左右,不但能平抑房價,賦稅也比較符合公平原則。

■ 政策回歸原點 建商:這是對的

遠雄集團公關副總蔡宗易稱道,房地稅臨時喊卡是對的決定,因為總統馬英九當年競選的承諾就是不加稅,此外,這個措施一披露,影響最大的地區不是房價漲幅最多的台北縣市,而是中南部房市深受打擊,如今應該回歸市場機制。蔡宗易強調,被貼上標籤的豪宅,其實是國家競爭力的表現,台北市的豪宅房價跟紐約、東京、香港相較,仍然相對低廉。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綜觀土地與房屋稅制一改再改,最後若回到原點,這樣的作法反映當局缺乏完整、全面性土地政策的規劃,以及破釜沉舟的決心。徐佳馨認為,增稅確實具有抑市效果,但若朝令夕改,就會落入「狼來了」的窘境,不只讓政府威望受到傷害,更讓未來政策推動效果大折扣。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