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優新聞網 (2010-03-31)  杜曉玥

房價持續維持高檔,但租金卻出現持續下滑情況,令許多包租公、包租婆傻眼。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大台北地區租金持續下滑,今(99)年第一季的租金,普遍比上一季下滑近2成,和去(98)年同期比較,更是下挫1.5成,台北市住宅租金投報率已跌破3%,其中又以大安、信義、中正區最低,都剩不到2%。

永慶HOUSEFUN租屋發言人涂金谷表示,金融海嘯後,經濟不景氣,商辦與店面空置率上升,連帶也影響一般住宅的租金。而台北市中心房價在利低環境下,加上這一兩年房價一直再漲,部份民眾擔心未來會追不到房價,所以選擇先買屋,因為尚未會用到,所以只好先出租,導致供需不平衡而空租率大增,租期也拉長,種種因素都導致租金下挫,影響租金投報率。

至於台北縣方面,因為房價相對台北市較為平易近人,因此住宅租金投報率比台北市稍高,平均可達3%以上。其中又以樹林、五股、鶯歌等大台北外圍鄉鎮租金投報率最高。不過,若想在樹林等地當包租公,還必須觀察當地的租房需求。

涂金谷指出,若觀察各區租金投報率,可以發現,房價愈高的區域,租金投報率愈低,顯示在房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想要在市中心買房當包租公,算盤可能要撥得更精確一點。

若真的想要當包租公,涂金谷建議,要讓自己的房子在眾多物件中脫穎而出,地點還是最重要的因素,包括交通方便、靠近捷運站、附近生活機能齊全、鄰近國、中小學區外,也需要適度的包裝。例如,設備齊全、適度的裝潢、屋內有對外窗、獨立的出入口、環境整潔等,都能為自己的房子加分,比較容易獲得房客的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