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吳泓勳╱台北報導】

國稅局展開下半年大查稅。國稅局官員表示,所得稅申報完「比較有手騰出來」,下半年可以對逃漏稅加強追稅力道。據國稅局規畫,追稅大戶主要仍鎖定不動產項目,包含黃金店面、合建分售、人頭交易等可疑案件,嚴查明顯不正常的店面收入;另外對醫美、植牙業者與大賺陸客觀光財業者的營業稅、所得稅等,查稅力道也不會放鬆。

五區國稅局在每年初,都會擬定當年度的重點查稅項目,北區國稅局官員指出,今年查稅重點主要分為三塊,不動產交易的各種逃漏稅手法仍是重點查稅項目。

官員指出,各區國稅局都會對轄區內可疑案件選案查核。舉例來說,常看到地主與建商採「合建分售」方式合作,但實際上,有些建商是跟熟悉的地主甚至是人頭地主講好,規避實際上是建商自地自建的收入稅負。

人頭地主賣土地也會被視同營業行為,有獲利的話,也會按照股東個人營利所得,課徵綜合所得稅。對個人售屋達6戶以上的買賣紀錄,稽徵機關也會檢視有沒有登記為營業單位,以免逃漏營業稅。

另外對黃金店面,國稅局高層也說,目前會蒐集轄區內精華地區的店面資料,跟過去的租金均價比對,也會參考附近商辦的租金價格,如果申報來的收入有明顯落差就會追查。

除了不動產之外,國稅局官員指出,今年醫美、植牙業者也上榜,因為平常追查不容易,很容易出現不誠實開發票問題。這部分將透過追蹤植牙器材、醫美材料的進出貨來比對「例如進貨100顆假牙,為什麼只申報50顆假牙的製造紀錄,就明顯有問題」。

此外,陸客觀光潮也衍生國內對陸客團一條龍的經營手法,國稅局也會用派員駐點,針對著名的精品店、遊覽車、飯店餐廳等店家,「眼睜睜」看著有沒有乖乖開發票,杜絕逃漏營業稅與營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