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新一波政策打房來勢洶洶,房市買氣低落,但雙北、高雄市近日公布5月買賣移轉件數,都呈逆勢成長。究其原因,除交屋因素外,業者發現,多屋族正掀起一波過戶逃命潮。

內政部營建署4月間公布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達15倍,新北達12.7倍,分居全球第1、3名後,財政部、台北市政府隨即聯手展開新一波打房,包括祭出囤房稅、追查多屋族租金所得、宣示加速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

市況顯示,4、5月份,大台北不論成屋或預售屋買氣都很差,預售屋方面,住展市調,5月來客量重滑2~5成,成屋部分,根據房仲業統計,5月各都會區成交量也都萎縮15~25%。

不過,五都地政局近日公布5月買賣移轉登錄件數,結果大出意料,雙北市移轉件數不僅沒減少,反而增加16%左右,高雄市增幅也達1成,5月五都整體移轉件數增幅達9.1%。

出現如此落差,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一方面是部分行政區正逢交屋潮,建物移轉數據因此增加,但實際上這些房子早已出售,並非近期新的交易。

另一主因則是,近期財政部打房對象從豪宅轉為多屋族,許多名下有多間房子的民眾擔心被盯上或負擔加重,加速將名下房屋透過地政士直接過戶給子女,或分散到親人名下,讓官方移轉數據因而大增。

以易昇地政士事務所為例,地政士陳碧玉表示,之前她代辦的過戶案件,大都是透過仲介業者,但近一個多月,仲介案件只占一半,另一半則都是民眾自行找好過戶對象,僅委由她代辦過戶移轉手續。

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表示,目前財政部對多屋族除祭出新通過的囤房稅之外,也加強已推出政策的強度,譬如多屋族原本1年買賣房屋6戶以上,才會被清查是否有營業行為,但現在買賣3戶就會被查,如認定以營利為目的,即加課5%營業稅。

另外,對多屋族出租房子,財政部近兩、三個月也不斷宣示將清查是否誠實申報租金所得,一般預料,在綜所稅申報截止之後,接下來就會有一波強力查稅行動。

房仲業表示,多屋族目前除採過戶方式減少名下持有戶數外,不少多屋族擔心房價走跌,近來也紛紛出售房子,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主要都會區5月委售量即較去年同期大增達49%,一波多屋族拋售潮似乎也在醞釀之中。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打房發酵 多屋族出現過戶逃命潮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9096#ixzz34Jm0QsZ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