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

明年房屋稅可能大幅提高,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昨天力促市府調高公告土地現值,提高房屋稅、地價稅收入,挹注市庫財源。財政局長簡振澄也說,市府將會針對現行稅制法檢討。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明年房屋稅可能大幅調高;簡振澄指出,高市今年3月已調高地段率、房屋評定現值,明年房屋稅一定會增加,不過受影響的僅限於新建、改建、擴建房屋,初估約有1成9約11萬4千餘戶,每戶平均約增加4千餘元。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昨天提出「房地產稅制改革」方案,主張從現有的不動產稅制檢討不合理的稅基;他說,統計顯示高雄市近3年來房價上漲約65%,台北市38%、新北市49%、桃園市56%、台中市46%、台南市40%。高雄市漲幅居全國之冠,但是高雄市的公告地價和土地公告現值的調整幅度,卻低於全國的平均調幅。

蕭永達說,今年高市公告現值調幅10.4%,全國平均調幅是14.19%,質疑高雄市的房市不斷上漲,稅基未跟著調整,批評市府在圖利富人的土地交易,無法從中課到更多的稅收。

昨天蕭永達不但要求市府調高公告現值,也主張加重課稅的對象是擁有豪宅與非自用房屋兩戶以上者,給予較重的稅基,才算合理,也能增加高雄市的稅收。

簡振澄說,稅賦課徵要衡量社會整體狀況,以當前經濟現況來看,似乎還不是課徵豪宅稅的好時機,仍需研議。

地政局長謝福來說,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的調整要衡量地方發展、社經情形和人民負擔能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房稅將調高 議員促檢討公告地價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942#ixzz33v9rsWY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