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針對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無殼蝸牛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團體,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將輿論導向葉世文「個人」操守,而掩蓋合宜住宅的制度弊端,呼籲馬英九徹查所有合宜住宅案,包括板橋浮洲、林口A7、淡海新市鎮二期等是否涉及不法弊端.。另外,行政院應公開承諾廢止合宜住宅政策,並改以「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為推動方向,避免重蹈合宜住宅的覆轍。

近日,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發嚴重弊案,遠雄集團行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突顯政府與建商的利益結構。民間團體認為,各級政府忙著消音,企圖將輿論導向葉世文「個人」操守,其實合宜住宅從上層政策至實際執行都有問題,是「以居住正義為名,行圖利建商之實」的毒藥。

立委陳節如指出,合宜住宅是在民國99年核定,除了涉案的葉世文之外,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長江宜樺等人,都應為合宜住宅政策負責,並嚴格檢視其操守。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美鈴表示,她曾多次到營建署開會,告訴營建署長合宜住宅是錯誤的政策,因為合宜住宅無法抑制房價,反而圖利廠商,中南部縣市首長也不能因為房價沒有雙北市高,也推動合宜住宅。她三度與馬英九倡議要推動社會住宅政策,但總統對國家最重要的政策,連2個小時的討論時間都沒有。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也說,全世界住宅自有率最高都是東歐國家,先進國家瑞士的住宅自有率是34%、德國是42%,美國是67%、日本是60%,台灣住宅自有率已高達84%,政府竟要繼續推動合宜住宅增加自有率,實在不合理。

彭建文認為,政府應照顧買不起房子的弱勢,但合宜住宅圖利的是少數者,這些人買得起房子,豈是真正的社會弱勢?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黃益中說,合宜住宅會造成投機現象,許多人使用人頭,以低於市價7折買房,卻在5年內轉手,導致國家的土地被賤賣,淪為炒作的工具。

「合宜住宅的存在使奸商趙藤雄、貪官葉世文等人得利。」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說,合宜住宅並非22K年輕人,與一般薪資階級所買得起,「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才能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