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合宜住宅是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時積極推動的住宅政策,前內部長李鴻源在2012年繼江宜樺接任內政部長後,隨即表態對合宜住宅持保留態度,當時還遭外界解讀為「江規李不隨」。他上午表示,合宜住宅無法滿足社會對社會住宅的需求,也達不到抑制房價上漲的目的。

合宜住宅弊案愈滾愈大。李鴻源上午接受訪問表示,政府可利用這個機會對住宅政策做一次重新檢討,他建議推動防災型都更,可一次解決各種問題,達成多項目標。李鴻源表示,根據調查國內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需求共19萬戶,而合宜住宅規定只有10%戶數做為社會住宅,等於需要興建190萬戶,才能滿足社會需求,但190萬戶要蓋在哪裡?各項調查都顯示,大台北最需要社會住宅,以大台北地價如此之高,哪裡去找土地? 政府要花多少成本?

他舉例說,政府之前花了30多億元找了5塊土地給雙北市做社會住宅,但實際上受限於政府財政,必須用BOT方式,結果最後政府只取得非常少的社會住宅,根本和所花的成本、土地,不成比例,而政府又有多少個30幾億元?

他表示,政府興建合宜住宅的目的之一,是抑制房價飆漲。但他對合宜住宅抑制房價的效果,也很懷疑,板橋浮洲合宜住宅不過4000多戶,林口A7僅3000多戶,和大台北房地市場一年推案規模比起來,占比非常小,真能達到平抑房價效果?

李鴻源表示,民間團體反對的聲音也不少,譬如合宜住宅5年、10年就可轉售,很多人質疑抽中的人等於中樂透,反而製造另一種不公平等等。

讓他認為不應再推合宜住宅,並催生「防災型都更」的念頭」。李鴻源表示,防災型都更由軍方出土地,政府興建之後,還房子給軍方,把住在結構不安全的住宅的民眾遷進新住宅,並提供一部份作為社會住宅,而民眾遷出的土地,再來興建新的住宅,提供另一批人進駐。如此一來,可讓經濟成長,台北市更安全、更漂亮,也滿足社會住宅需求。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建合宜宅抑制房價 李鴻源質疑:有用嗎?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781#ixzz33XqfBbZ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