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政策打房,房價卻愈打愈高,與台北市一橋之隔的汐止房價差很大,近來相對熱銷;圖為汐止國泰醫院附近高樓社區。 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抑制房價,從打「炒房」進階為打「囤房」,針對名下持有3屋以上的多屋族課徵「買房稅」,不動產業者表示,房市已進入「陣痛期」,冷清到幾乎沒人看房,不過從歷史經驗來看,政策打房打下來的都是交易量,房價依舊沒有變動,反而愈打愈高。

資料顯示,2009年開始實施打房政策,先祭出國有地限售措施,2010年實施信用管制,2011年奢侈稅上路,當年全台房市交易量立即掉了至少1成。

不過打房政策一波波,房價卻愈打愈高,以台北市房價來看,2009年平均每坪42.9萬元,如今平均每坪65.9萬元,5年多來房價不但沒跌,還漲了超過5成。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政府雖然積極打房,推出各種措施或政策,但未命中要害,真正解決問題;國內仍處於低利率環境下「台灣錢淹腳目」,浮濫資金無從去化,,紛紛湧入房市,加上市中心土地少、好的產品有限,即使房市交易量減,房價仍然不動如山。

莊孟翰表示,近來政府打房手段開始嚴厲,市場氛圍也的確轉冷,去年第4季開始,開價過度「膨風」的炒房熱區,已經蕭條不少,但市中心高房價問題,卻仍難解。

中華民國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輝表示,最近市場停滯、民眾觀望心態濃厚,交易量萎縮不少,但量縮不代表房價下修,因為對於已持有房屋的民眾來說,房價下修等於資產縮水,也因此民眾寧可不賣,也不太可能降價賣屋。

黃?輝表示,提高房屋持有稅(即房屋稅),是不對的作法,因為根本打不到財團,反而讓賣屋者將新增的稅灌進房價,加重購屋者負擔,結果房價愈打愈高。

甲桂林廣告公司副董事長曹瑞濱表示,都會區一地難求,新屋釋出量愈來愈少,房價也持續高升,政府應該提供更多社會住宅、合宜住宅,都會區房價自然修正,也能讓更多對房屋有需求的民眾獲得紓解。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打房?打淡交易量 打不動房價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8165#ixzz327f5dYV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