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才剛簽約,又要打房,我是不是應該解約? 」「這次好像來真的,房價會不會跌? 」財政部近來加重打房力道,房仲業、醫師發現,不少購屋人擔心自己可能買到高點,出現「房市症候群」,一直問重複問題,甚至輾轉難眠。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最近碰到不少這種焦慮不安的購屋人,一見面就問他「房價會不會跌」,沒幾天又打電話來問,反反覆覆都是同樣的問題。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則接到不少「該不該解約」的詢問電話。她說,近一兩年,幾乎財政部每次有新動作,都會接到這類電話,今年有增多趨勢。

像上月底「雙張會」祭出囤房稅後,就有多位民眾打電話詢問解約相關問題。有一位太太說,她早上剛簽約,下午官員就說要讓房價兩年跌三成,先生要她解約拿回訂金,到底該不該解約,令她頭疼,已經兩三天睡不著覺。

徐佳馨表示,打電話來求助的多是自住客,例如這位睡不著覺的太太,為了婆婆年邁上下樓,想從公寓換到電梯住宅;按理說,換屋自住較不在意房價漲跌,但因這位太太買的房子要2000多萬元,夫妻倆心想慢點再買,會不會真的跌3成就可省下6、700萬元,那可是一筆大數目。

太平洋房屋行銷顧問李季鴻表示,許多人認為政策打房,投資客最焦慮,但其實大咖投資客老早已改玩商辦或店面,不然就是轉戰國外,不太在乎政策打房;以軍公教人員居多的中小型投資客,因財務槓桿操作一向保守,加上以收租為主,也不擔心打房。

真正對打房政策最不安的,反而是財力相對有限的小資族、粉領族及一般雙薪族。但他們不是擔心房價下跌被套牢,而是怕買到高點,得要多辛苦很多年。有需要,又怕買貴,因此出現高度焦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今年以來的確有不少因為房地產因素引發焦慮症狀的患者,他觀察,這些患者共同問題都是「想太多」,擔心利率升高,房貸付不起,萬一失業更慘,甚至會想到如果房價重跌,賣不出去淪為法拍,一輩子積蓄都將付之流水。

劉宗憲表示,這是一種預期性的焦慮症,實際上這些情況根本沒發生;為感到焦躁不安的患者,可以找近期也有購屋的朋友聊聊,聽聽別人怎麼想,可以降低不安的情緒。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房價會不會跌?」 房市症候群上身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167#ixzz327ehCqU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