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提出自用住宅房屋稅,最高限三戶主張,遭立委批評過於寬鬆。張盛和表示,制度建立要兼顧情理,讓稅捐機關累積查核經驗,等查核能力提高,再考慮漸進從嚴。為避免跨縣市囤房,未來自住戶數,將採全國總歸戶計算,不會以戶籍及面積大小來認定。

立委賴士葆質疑,自住上限三戶定義,僅影響約百分之五的人,即便降為二戶,也僅影響約七十萬人。

他說,提高非自住房屋稅稅率、課囤房稅是為了打囤房,現在第四戶以上才要課囤房稅,好像是在鼓勵囤房,喪失政策意義。

賴士葆說,民眾利用父母、子女名義買房情況很常見,但很多人卻連一房也買不起。財政部認為供給父母、子女居住也符合自住定義,才符合社會民情,「聽起來有道理,但是邏輯不通」,會讓民眾覺得政府沒決心。

張盛和說,自用住宅戶數上限多少才合理,答案見仁見智,抑制房價,不能只靠單一政策,解決高房價問題要多管齊下,就像醫師處方維他命搭配胃藥一樣,囤房稅稅率只提高零點三個百分點,稅額增加不多,但會影響預期心理,讓房價不再繼續追高。

張盛和說,民眾可主張哪幾戶是自住,由地方稅捐機關去查核是否有居住事實。民眾在台北上班,卻主張高雄房子為自住就不合理。若提供名下的房子給父母居住,父母名下不可有房,若有房就得課非自用住宅稅率。

據財政部全國房屋稅籍統計,竟然有一點七萬人擁有十戶以上,實在「囤很大」,國稅局已經注意到了,對於學區的包租公,將擴大查緝是否有漏報房屋租賃所得情事。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未來,跨縣市囤房 逃不掉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057#ixzz31w2yt4q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