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打房出現成效?上週公布的上市櫃公司四月份營收,觀察國內指標的代銷、房仲及建商,都呈現下滑的態勢。由於代銷業績好壞與預售屋銷售密切相關,房仲則關係著中古屋的銷售情況,因此,相關公司業績衰退,代表房市的確開始冷卻。

國內房仲業龍頭信義房屋以仲介中古屋買賣為主,上週公布四月營收為八.八億元,較去年同一時間衰退將近四分之一;而這個數字扣除掉每年元月、二月的過年因素,是一年半以來的最低點。

才被國內知名代銷公司—甲山林入主的愛山林公司,現在也以代銷為主。由於代銷一個案子的業績,大概等於建案總銷金額的六%到七%,也就是說,如果代銷一個一百億元的個案,代銷公司全部賣完就可拿到六億至七億元,用賣一戶認一戶來入帳;所以,觀察代銷公司的業績情況,就可知道其代銷個案的銷售情況。

愛山林四月業績僅有約三千多萬元,為半年來最低,甚至比受年假影響的二月營收四千多萬元還少,這是否代表預售市場銷售也開始進入冰河期,值得觀察。

還有一個可以觀察的指標,就是過去一直都是以全部完工入帳的營建公司。這些公司賣房都是先蓋好才賣,所以營收表現也能如實反映當地的市況,而這些建商都以南部建商為主。

高雄建商京城建設四月營收只有九千多萬元,扣除年節因素,這是京城建設數年來首度單月營收低於一億元,相當罕見,是否代表高雄房市出現衰退,值得注意。

四月下旬,江揆說要讓雙北市的房價所得比降到十倍以下,緊接著雙張會針對高房價達成幾項共識,希望房價兩年下跌三成等,都被市場認為是為了年底選舉所做的口水打房。但從這幾家公司的業績來看,似乎也出現一些成效,只是,這究竟是單一公司或單一月份的影響,仍要持續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