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表示,合宜住宅是再版的國宅,無效果、又不公平,無法避免炒作,只會幫助極少數人及業者得利,政府資源有限,要解決的是住的問題而非置產(賺錢)的問題。

多位立委質疑二○一○年推出的合宜住宅政策,指國有地賤賣去興建合宜住宅,卻沒有限制轉移對象及年限,不能避免炒作的情形,得到最大好處的還是業者。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指出,世界各國談到住宅政策,都是針對「買不起房子」的社會與經濟弱勢者,而台灣的合宜住宅或購屋利息補貼政策,都是針對「買得起房子」的人,資源並未有效的利用。

呂秉怡說,對純粹經濟弱勢的低收入戶或年青人,政府可採租金補貼來解決住的問題,但老人、精障、遭家暴婦女等社會弱勢者卻是連租屋也十分困難;被迫放無薪假的工程師,突逢重大變故的家庭等,則是需政府短期性的住宅扶助。

他表示,政府手上擁有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才有籌碼擴大社會服務與照顧。

呂秉怡指出,社會住宅是政府可循環再利用的住宅公共資源,以五十年屋齡來估計,若五年轉手一次,可以幫十個家庭解決住的問題;出售給私人的合宜住宅,則是因政府提供免費或廉價土地而價格較便宜,等於是將公共資源轉移進私人口袋,並不公平。

「合宜住宅對抑制房價完全無效。」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說,全世界只有新加坡以增加供給而能成功抑制房價,因為新加坡政府本身就是該國最大的建商,推案量足以主導整體住宅市場,價格具有破壞性,又規定賣屋只能依物價差價回售給政府,根本無炒作空間。

彭揚凱表示,居住正義應是讓一般民眾能以合理價格買屋或換屋,並補助經濟與社會弱勢者解決基本居住需求,呼籲政府應強化租金補貼及廣建社會住宅,以健全房市、協助弱勢者居住,並形成永續循環的公有住宅體系。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學者呼籲:強化租金補貼 廣建社宅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7825#ixzz31U9IbVp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