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高房價引發民怨,稅改團體日前到財政部抗議,昨天又有近三百名學者組聯盟,都要求全面啟動房地產稅制改革。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高房價累積的民怨不斷升高,近三百位學者昨天站出來成立「房市改革行動聯盟」,要改革房市、救經濟、救青年。

房改盟提出非自住房貸成數不得超過三成等訴求,較財政部等的「打房」政策更積極。房改盟並將陸續拜會央行等五大部會、評鑑縣市長候選人的房市政見,持續要求政治人物改革。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建議,央行應規定非自住房貸成數不得超過三成、利率也要拉高;持有稅應至少要達市價的百分之一;炒房囤房應比照哄抬物價處罰,並提供社會住宅等。

住宅學會理事長薛立敏則建議,政府對海外熱錢炒房應設限,並鼓勵私部門,建立不能繼承、不會炒作的地上權住宅市場。

無殼蝸牛聯盟及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公民團體指出,若政府不全面進行不動產稅制改革,將號召無殼蝸牛們,八月重返忠孝東路。

房改盟召集人、台北大學教授彭建文表示,若訴求未獲政府正面回應,也不排除走上街頭。他說:「不要逼我們,讓所有公共議題都要在街頭展現實力」。

「薪水階級捫心自問,只靠薪水誰買得起房子?」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退休教授華昌宜指出,高房價使台灣分成有房與無房兩個階級,有富爸媽才有房,已回到封建繼承社會。

華昌宜表示,政府及既得利益者總說「打房有害經濟」,其實是打房才能救經濟。他說,過去是有錢人有房子,但現在是有房子才會有錢;高房價使社會財富集中、分配兩極,大部分民眾沒錢消費,才使得內需不足,經濟悶。

林左裕指出,台灣低利率及低稅負的雙低環境,讓囤屋者有恃無恐,房市炒家有約百分之七點五以上的淨利率,比所有產業都高,引導資金瘋狂流入不動產,造成房價高漲。他說,高房價的結果是低經濟成長率,因為薪資都卡在房貸上,排擠其他消費能力。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洪鴻智說,房市已進入集體瘋狂狀況,連菜市場歐巴桑都想炒房。

林左裕說,台灣低薪、經濟成長低、房屋閒置率高,但房價仍不合理的上漲。現在台灣每產出十塊錢,就有三點九元要繳房貸,已經超過美國次貸風暴的臨界值,再不遏止,下一步就是金融危機。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高房價忍無可忍 300學者組房改聯盟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7706#ixzz31BeITDY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