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房價已有下修趨勢,但居住正義的問題仍令人憂心,永遠都還有努力的空間。他說,財政健全方案通過後,接下來就會進行不動產稅制的改革,預計今年八月就會啟動。

張盛和舉出,財政部陸續推動土地稅及房屋稅負合理化、加強查稅防堵租稅漏洞、實施奢侈稅以抑制短期房地投機。他說,八月會啟動新一波的不動產稅制改革,方向還在研議,但希望是可行的改革。

猶記得馬英九總統當選時,曾高舉要重視分配正義與縮小貧富差距。但從房價指標來看,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難堪地高居世界第一,顯示出所得不振、房價不降,說好的幸福台灣似乎並沒有降臨。

馬總統二○一二年就職演說時,將落實社會公義訂為提升臺灣競爭力的第二大支柱,宣示要堅持公平正義,縮短貧富差距,讓經濟成長的果實,由全民共享。他曾說,健全政府財政結構是當前要務,並落實「量能課稅」與「租稅正義」。

兩年過去,現在到了期中考的時刻。張盛和表示,從財政更健全、租稅更公平的施政目標來看,兩年來財政部積極進行債務控管,赤字比率及舉債金額已大幅下降,避免擴大舉債預支下一代的所得,讓世代不公的問題縮小。

張盛和說,稅制是所得重分配的工具,也是改善所得分配的方式之一。近年來財政部積極運用各項財稅措施,針對高消費、高所得及高財產課稅,以改善所得分配。

他表示,今年初則進一步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希望透過改革兩稅合一制度、增加最高所得者租稅回饋,並調高薪資、身心障礙扣除額及標準扣除額等,對增進租稅公平及改善所得分配會有進一步的效果。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財長:不動產稅制 八月啟動改革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7704#ixzz31Be44tt5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