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空屋約有12萬戶,台北市去年推出「租屋平台」計畫,幫助弱勢族群租屋,但市場反應冷淡,北市府因而於今天改版、推出空閒住宅代租代管計畫,預計替100戶弱勢族群媒合月租金不超過1萬6400元的租屋。市府評選、委請專業廠商分別擔任房東、房客代理人,消除房東對於弱勢房客管理不易、租金收取不穩定的疑慮。
為解決台北市空屋閒置,以及弱勢、老人租屋不易的問題,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去年推出「租屋平台」計畫,幫助弱勢族群租屋,自己率先響應,當愛心房東,但推出後反應冷淡,沒有房東願意跟進,北市府捲土重來,今推出改版計畫。
都發局表示,這次「代租代管」計畫是主動出擊,積極主動幫房東解決疑慮,提高房東將房屋出租給弱勢族群的意願,並評選出出崔媽媽基金會及永勝創業投資共同承攬代租代管業務,處理租屋會碰上的大大小小麻煩事。
都發局指出,「代租代管」啟動後,由永勝尋找月租金1萬6400元以下之合法住宅物件,提供出租,仲介費、公證費及相關管理費用由市府補助。
另外,除了「2年」免費代租代管服務,代理房東要負責招募房客、簽訂租約、收取租金、協助辦理住宅修繕、釐清修繕責任及經費分攤、排解租屋糾紛、確認屋況及設施設備等。
崔媽媽代理弱勢房客,要協助搜尋適合物件、媒合簽約,並於租屋期間進行居家關懷訪視,並視情況申請代墊押金、急難救助、搬家協助,排解租屋糾紛等,協助解決以往弱勢房客租金繳納不穩定的問題。
都發局指出,初期預計推出100戶,數量有限,房客須為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領有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危機家庭兒童托育補助或弱勢家庭兒童少年生活扶助者,且家庭成員均無自有住宅。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北市府推出空屋代租 月付1.64萬內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5705#ixzz2xVWdOsv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