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香港化」的猜測隨著服貿議題持續發酵,但有學者分析,台灣內部沒有足夠的經濟發展力道當高房價的靠山,外部又沒有像香港一樣的條件吸引強勁的居住需求,房價「香港化」的機率不大。而且這幾年台灣的經濟成長並不樂觀,房市還有可能「日本化」,走上房市泡沫化的不歸路。

 

 香港也跟台灣一樣傳房市泡沫危機,甚至還比台灣更快先爆,今年首季就下跌5%,預測2014恐下跌一成。(大刊頭)

學者分析,現在台灣的房價並不是香港化,而是「日本化與香港化的綜合體」。(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房價會不會走向香港化?學者認為最核心的關鍵,是有沒有足夠的經濟發展做後盾。只有經濟的強力支撐,才會創造「真材實料」的高房價。若以房子來比喻,經濟發展就像扎根泥土的地基,而房價只是地表長出來的建築物,若沒有強建的經濟成長在下方支撐,高房價也只是一時的,最後終會因為地基的不牢固而倒下。

 

現在台灣的房價並不是香港化,而是「日本化與香港化的綜合體」,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接受平面雜誌專訪時表示,經濟與房價乃「共生」關係,但目前情況是低利率、貨幣寬鬆、資金集中在不動產,外加其他產業也將專業甩一邊,想來房地產市場分一杯羹,以上種種都容易把台灣推上日本地產泡沫的老路。如果連經濟也出差錯,房價不僅不會香港化,還可能會「日本化」。

 

反觀國際級金融中心的香港,是跨國企業爭相搶進的市場,龐大的外來人口一直提供強而有力的居住需求,而且包含中國大陸在內的全球資金,都可以在香港自由的買賣不動產,再加上香港地狹人稠的特性,才造就出現在的香港高房價。和房價最有潛力「香港化」的台北市相比,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表示,台北市並不具備像香港一樣的亞太金融地位,房價很難跟香港相提並論。

原文網址: 台灣房價「香港化」?學者:更可能「日本化」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176346005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