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首次會議後表示,刺激政策可望在今年秋天功成身退,暗示量化寬鬆(QE)結束後6 個月可能升息,時程快於預期。國內央行下周四 (3月27日)也將召開理監事會,市場預料利率連11季不變,重貼現率維持1.875%水準,不過,年底前不升息的看法恐將鬆動。

隨著美國航空母艦進度提前,國內房貸戶與投資客已剉咧等,恐怕提早引爆賣房潮,據央行總裁彭淮南之前在立院答詢表示,若未來央行每升息半碼,房貸戶平均每月將增加625元利息支出。

彭淮南之前赴立法院報告表示,國內利率是否調升將從總體經濟、通膨與經濟復甦程度來考量。不過他之前多次主動警示民眾,美國聯準會一定會升息,國內民眾負債所得比高達38%,要留意長期利率反轉風險,他3月時預測美國年底前升息機率不高,不過也說「美國是航空母艦,若美十年期公債一旦調整,勢必會影響我們這些周邊國家公債利率,利率很難不跟進。」

一般解讀美國一旦升息,美元長期趨勢看升,將引爆國際資金熱錢迅速回流本土,新興市場在外資大撤下,股匯市恐不安,之前阿根廷披索2天狂貶16.5%,通膨飆升、外匯存底急縮44%,差點引爆債務違約破產危機,引發全球經濟體對於美國QE快速退場的諸多指責,後雖然在阿根廷央行強勢升息干預匯市下止穩,但是葉倫此次暗示6個月後退場,今日同樣重擊亞洲上午股匯市。

當然彭淮南也多次信心喊話,台灣經濟體質健全,外匯存底充足,今年物價雖受雞豬肉價急漲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目標上調至1.3%,但未破2%警戒上限,在通膨和緩,加上經濟溫和成長,因此預料年底前升息可能性不高。不過因五大銀行1年期平均存款利率來到1.36%,雖尚未出現負利率,惟差距已有限,加上美國年底前若升息,央行要如何不透過升息抑制物價並控制負利率出現,將是一大難題。

據央行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平均每戶房貸借款約606萬元,假設若未來每升息半碼 (0.125%),房貸房每月預料將增加625元利息支出。由於國內薪水已連15年來不曾漲過,一旦升息確定,立委憂心衝擊國內民眾荷包與整體經濟表現,之前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曾統計,房貸利率每調高1碼,國內所有房貸戶每年支出將至少增加565億元。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年底前升息? 房貸戶、投資客剉咧等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5363#ixzz2wYtU7Fj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