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市總有反轉的時候,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也有落日的一天,財政部可以先評估退場條件,但目前還不是退場時機。他亦承諾,將研議改以房地合一課稅制,取代奢侈稅。

 

 奢侈稅將「下台一鞠躬」?財長張盛和:不宜廢(大刊頭)

財政部長張盛和將研議改以房地合一課稅制,取代奢侈稅。(好房資料中心)

 

官員解釋,所謂房地合一課稅,是指房產交易時,以房屋與土地的「總價」合併課徵資本利得稅,且通常是實價課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併案審查由行政院與立法委員提出的奢侈稅八大版本修法案。張盛和在回應立委李桐豪質詢時,首度指出,改革房產稅制時,朝「房地合一」課稅修正,是可行的方向。

 

張盛和說,目前我國對房屋交易是按實價課徵所得稅、土地則是依公告現值課徵土增稅;房產持有階段,則是對房屋課徵房屋稅、土地課徵地價稅,這種房屋與土地分開課稅的做法,且稅基各不相同的做法,「全球僅只一家」。

 

他認為,目前不是追隨國際潮流,實施房地合一課稅的適當時機,但未來可以研議,做為改革的方向。

 

張盛和並未明確表態何時是適當的修法時機,他僅強調,短期之內,財政部還不會著手改變房產稅的課徵方式,但會配合實價登錄制,要求地方政府先行調整稅基以接近市價,為未來房地合一課稅舖路。 張盛和說,當房市短期投機減少,房價正常時,奢侈稅就可以落日。

原文網址: 財長:房地合一稅 取代奢侈稅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91195585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