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台灣要提振出口,得生產別人要買的東西,同時要進行兩岸產業合作,避免重複投資。 記者鄭超文/攝影

央行27日將召開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上午在立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利率是否調升將從總體經濟、通膨與經濟復甦程度來考量。

央行認為美國聯準會今年底前升息機率不高,但提醒台灣民眾目前負債所得比已高達36%,要留意長期利率翻轉風險,據目前央行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平均每戶房貸借款約606萬元,假設若未來升息半碼,房貸房每月預料將增加625元利息支出。不過對於升息時程,彭淮南上午在立院答詢時並未鬆口。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表示,利率和承貸戶有直接關係,因為薪水幾乎15年來不漲,一但升息,影響房貸利率,對很多民眾來說負擔將過重。據銀行業者統計,認為一旦啟動升息,房貸利率每調高1%,國內所有房貸戶支出將增加565億元,詢問央行短期內是否有升息打算。

彭淮南說,27日的理監事會會從總體經濟、通膨預測、經濟復甦程度來考量這個問題。央行預估美國聯準會每月縮減購債規模,但年底前升息機率不高,不過,彭淮南今日表示,美國是航空母艦,若美十年期公債一旦調,勢必會影響周邊國家公債利率。目前市場一般預料,央行貼放利率將連11季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1.875%水準不變。

至於對付高房價與炒地皮的問題,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建議,高價的土地和房屋要實價課稅,尤其是針對炒作土地的問題也應該要實價課稅,彭淮南說他表示贊成,抑制炒地皮最好是不動產不要分房屋跟地價,但目前土地課稅問題複雜,公告現值的權限在於地方政府,而且央行只能負責貨幣政策,不能跨到財政政策上,建議立委向財政部提案。

彭淮南認為,一般來說,房價所得比5倍是正常,但台灣某些地區超過5倍。台北市的房貸收入比的確是偏高。他說,從全球標準來看,台灣某些地區的房價的確是偏高的,但造成不動產價格過高原因,利率不是唯一的因素。房價問題要從制度、供給、需求面來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效果。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彭淮南:利率若升半碼 房貸月增625元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4668#ixzz2vL3suvY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