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內政部日前發布修正土地登記規則,為保護個資,土地登記謄本將不再公開所有權人完整住址資料。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昨(28)日表示,去識別化後,嚴重違反民法公示原則,更無法與美、日等國際接軌,不利房市透明化。

內政部27日發布修正「土地登記規則」第24條之1等條文,修正後的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將不公開所有權人的完整住址資料,希望藉此保護民眾個資。李同榮表示,政府此舉是在規避責任,隱匿屋主資料,曲解個資法。

他指出,若未來買方對房子有疑慮,需要調謄本查閱,就無法得知相關事宜,對買方權益保障何在;公會接下來會積極爭取,若民眾不同意可以申請不公開,並希望地政司與業者充分溝通後,再決定實施原則與日期。

李同榮表示,地政司之前為解決謄本騷擾事件,答應不取消二類謄本,但要業者自律,房仲業也在9月納入倫理規範,宣導業者晚上9時過後,不得利用取得的地籍資料進行相關業務拜訪的擾民行為,若不當使用,可處罰6萬到30萬元。

不過,他說,去年初地政司就下令要將二類謄本去識別化,已讓業者錯愕不已,如今修改相關條文將二類謄本去識別化,恐怕引起業者擔心未來資料取得不易,開始地毯式建檔,不排除未來有不肖業者將此個資轉賣牟利,更破壞公會所建立起的自律行動。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土地謄本不透明 惹爭議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4428#ixzz2uxNV1Ap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