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繼對高所得者加稅後,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不動產稅制列為國家財政健全方案的中長期計畫,最快明年開啟不動產稅制的總體檢。

 

 

最快明年開啟不動產稅制的總體檢。(中時電子報報系資料照片)

 

據了解,財政部對不動產稅制的改革重點,將放在提高不動產持有稅,例如房屋稅、地價稅,並加強對高價房屋交易的查稅,主要原因在於房地分開計算、實價難以認定,現階段要推動實價課稅難度相當高,加上不動產稅制改革牽涉憲法等,修法工程將很浩大,因此採取漸進式改革。

 

國內資金泛濫,加上利率很低,造就房地產價格連年高漲,張盛和推出財政健全方案,以「取之於少數、用之於多數」的原則,對高所得者加稅,他並宣布,「明年稅改方向將更往租稅公平靠攏」,點名房地產稅制為未來改革目標。

 

財政部在今年初公布的個人售屋所得標準中,依照央行標準,新增雙北市房屋售價8千萬元以上、其他地區房屋售價5千萬元以上者,國稅局將依房地比算出房屋售價占比,推計售屋所得為房屋售價的15%。

 

張盛和表示,新公布的售屋所得標準增列「豪宅條款」,等於「踏出實價課稅的第一步」,而財政部也已發文給各地方政府,請地方訂定自住及非自住房屋稅的差別稅率,並調高房屋標準價格,否則將扣減中央補助款,以期能進一步健全房市。

 

台灣不動產稅制長期扭曲,尤其是不動產持有稅和交易利得稅的稅基,相較其他稅目偏低,不僅造成政府稅收流失,民間過剩資金流入房市,導致高房價問題,進而壓縮民眾的消費力、拉大貧富差距,因此外界迭有房地產應「實價課稅」的呼聲。

 

張盛和表示,在財政部推動不動產交易利得「房地合一」之前,實價課稅仍無法全面實施;不過,他強調,買賣房屋必須課徵所得稅,國稅局一直以來都是依核實課稅的原則,未來將加查核高價房屋的交易利得,以落實「有所得就要課稅」的稅法精神。

原文網址: 加稅行動 下波鎖定房市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615323572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