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北市高房價之下,讓不少如內湖、南港工業住宅及大直娛樂區違規豪宅,成為建商推出「低土地成本、高獲利投機商品」的熱門區段,台北市政府近年陸續針對違規住宅祭出防堵措施,31起規範又更加嚴格,針對6大區將近50公頃土地,凡認定為「類違規住宅」新請領建照者,將採繳納高額保證金機制,目的讓違規住宅銷聲匿跡。

 

 大直住宅區,街景,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明水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年大直重劃區躍升為A級豪宅區,許多建商以假亂真推違規豪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近年北市違規住宅猖獗,尤以大直娛樂區違規豪宅、內湖五期與南港經貿園區工業住宅,多是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規劃成為一般事務所等產品。為了杜絕違規住宅再釋出,北市已經針對「點、線、面」進行防堵機制。

 

1、建照審核嚴格,包括機電設施須集中設置且不約定專用、各戶僅能設置1套衛浴設備等,不符合者則將修至合乎規定才予以發照。

 

2、北市已經針對常見違規區進行納管,凡是31起「類違規住宅」申請建照者都須繳納保證金,包括工業區單戶面積(使用坪)小於90.7、都市計劃區限制不准住宅使用地區(如違規娛樂區、商業區)單戶面積小於181.5。而6大擴大管制範圍包括大直金泰段商業區、大直娛樂區、內湖五期、南港鐵路地下化沿線特定商業區、士林官邸特定商業區及士林北投科技園區。

 

3、保證金退回條件時限拉長,台北市建管處處長張剛維指出,未來諸類社區一旦領得使照後6年內未違規,將無息返還。至於保證金計算方式,台北市建管處建照科長虞積學指出,將採當期土地公告現值乘上係數,如工業區的0.45、其他區則乘上0.1,並換算每戶樓地板面積。

 

他舉內湖五期辦公服務區為例,假若2012年取得建照,土地公告現為每坪72萬元,每坪室內使用面積保證金則為7.2萬元。至於大直金泰段若依2011年每坪土地公告現值119萬元乘上0.1,每坪室內使用面積保證金約為12萬元。

 

若以50實用面積換算,大值金泰段單戶保證金為600萬元,若社區共有100戶數,取得使用執照前建商就須繳6億元保證金,金額非常驚人,假若建商打算轉嫁消費者,然此含保證金售價恐怕已經跟周邊合法住宅市值相近,消費者未必會想買違規住宅。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估價師陳碧源指出,此次高額保證金機制與退還時限拉長為6年,對打算違規的建商衝擊很大,加上審核建照若嚴格,應該能讓工業住宅消失。

 

本次市府規範納管的6大區域,其中又以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南港地下化沿線區,都屬尚未開發區,高額保證金可望讓打算開發違規住宅的建商知難而退。北市府去年已經針對內湖、南港2區採「一層一罰30萬元」方式,祭出總金額千萬元罰緩,許多建商也面臨與所有權人溝通協調恢復使用的困境。

原文網址: 北市辣手祭高額保證金 專家:違規住宅將消失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2578565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