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燈泡

 

電燈泡或稱電球,其準確技術名稱為白熾燈,是一種透過通電,利用電阻把幼細絲線(現代通常為鎢絲)加熱至白熾,用來發光的燈。電燈泡外圍由玻璃製造,把燈絲保持在真空,或低壓的惰性氣體之下。作用是防止燈絲在高溫之下氧化。


螢光燈

螢光燈,或稱日光燈、光管、螢光管,是一種照明裝置,使用電力在氬或氖氣中激活水銀蒸氣,形成電漿並發出短波紫外線,令磷質發出可見的螢光以照明。一般的螢光管以玻璃製造,在兩端裝有插口以連接電源及固定螢光管的位置。

與電燈泡不同,螢光管必須設有鎮流器(又稱為「安定器」)以控制進入螢光管的電流。一些小型的螢光管,鎮流器會被裝置在光管內,令它可以使用在傳統燈泡的燈頭插座上,又稱「節能燈泡」或「慳電膽」。


省電燈泡

 

節能燈,又稱為省電燈泡、電子燈泡、緊湊型螢光燈及一體式螢光燈,是指將螢光燈與鎮流器(安定器)組合成一個整體的照明設備。節能燈的的尺寸與白熾燈相近,與燈座的介面也和白熾燈相同,所以可以直接替換白熾燈。因為節能燈的光效比白熾燈高得多,同樣照明條件下,前者所消耗的電能要少得多,所以被稱為節能燈。

 

 


鹵素燈泡

 

 

石英燈泡

  

豆泡崁燈

  

  

檯燈

 

 

壁燈

 

吊燈

 

 

創意照型燈

 

 


 LED


  LED是英文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管)的縮寫,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化為可見光的半導體,它改變了白熾燈鎢絲發光與節能燈三基色粉發光的原理,而採用電場發光。它的基本結構是一塊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置於一個有引線的架子上,然後四周用環氧樹脂密封,起到保護內部芯線的作用,所以LED的抗震性能好。50年前人們已經瞭解半導體材料可產生光線的基本知識,第一個商用二極管產生於1960年。

  發光二極管的核心部分是由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組成的晶片,在p型半導體和n型半導體之間有一個過渡層,稱為p-n結。在某些半導體材料的PN結中,注入的少數載流子與多數載流子復合時會把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把電能直接轉換為光能。PN結加反向電壓,少數載流子難以注入,故不發光。這種利用注入式電致發光原理製作的二極管叫發光二極管,通稱LED。 當它處於正向工作狀態時(即兩端加上正向電壓),電流從LED陽極流向陰極時,半導體晶體就發出從紫外到紅外不同顏色的光線,光的強弱與電流有關。

  LED光源非常明顯,壽命長、光效高、無輻射與低功耗,點亮無延遲,響應時間更快,傳統玻殼燈泡則有0.3秒的延遲,防止追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